无障碍说明

云南省农信社窝案未了 内控缺失改制迫在眉睫

[摘要]有知情人士表示:“云南省农信社改制进度较为缓慢,也和蒋兆岗等人可能的反对有关。因为县级联社改制后,省联社的权力会被分散。在当地监管部门多次推动下,才在2016年迈出第一步。”

近日,一则云南省公安厅发布的A级通缉令引起了关注,通缉对象为西南林业大学现任校长蒋兆岗。

官方简历显示,2016年3月,蒋兆岗被任命为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此前,他于2011年2月起担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分析人士认为,蒋兆岗被通缉或与之前的云南农信社“窝案”有关。

2017年6月,云南省农信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万仁礼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审查;2018年4月,红河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万仁礼提起公诉。2018年4月13日,云南省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施增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早在2015年7月,云南省农信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一位云南的银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蒋兆岗不是银行家,而是政府任命的行政官员。有农信社的同仁评价称,蒋兆岗在农信社这些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员工待遇,但在机构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甚至漠视监管。

前述银行业人士表示,蒋兆岗是政府任命的云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一直没有当过理事长,并不属于监管管辖的金融机构高管。其个人的违法违纪问题还有待纪委查明,不过农信社这种“政企不分”的体制,公司不健全,容易滋生腐败,也阻碍了农村金融机构长期的规范健康发展。

“窝案”爆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蒋兆岗与云南省农信社前述“落马”的三名高管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且与原云南省委常委、政府秘书长曹建方关系密切。

公开简历显示,蒋兆岗历任云南财贸学院团委书记,教学服务中心经理、总务处处长、后勤产业集团总经理,云南财贸学院副院长,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等职。而曹建方曾三次在云南财贸学院(后更名云南财经大学)学习。

2008年10月,蒋兆岗从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一职调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曹建方于2008年1月从云南省委常委、楚雄州委书记任上改任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此时,他们在工作上有了交集,曹建方是分管金融的副省长,为蒋兆岗的顶头上司。

2011年2月,蒋兆岗被任命为云南省农信社党委书记,期间曹建方仍分管金融。同年,云南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罗敏,也调任云南省农信社副主任。而罗敏正是曹建方在财政厅的老部下。

万仁礼和施增荣均是云南省农信社的老人。万仁礼于2004年11月至2011年4月,任云南省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2011年4月升为主任,彼时的搭档正是蒋兆岗。2013年8月,万仁礼升为云南省联社理事长,罗敏被提拔为主任。

2015年7月,罗敏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2015年12月末,曹建方被免去云南省委秘书长职务。2016年1月29日,中纪委监察部正式发布消息称,曹建方因严重违纪,开除党籍,从省委常委、秘书长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在罗敏被调查后,云南省委巡视组曾于2015年5月22日至8月26日对云南省农信社进行了专项巡视。两年后的2017年6月,时任云南省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的万仁礼又被调查。2017年8月21日至9月21日,云南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云南省农信社又进行了机动巡视。

根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云南省信用社存在班子成员之间民主监督缺失,“好人主义”盛行。省联社党委、纪委成立后12年未换届,法人机构党组织覆盖不全等系列问题。

曾为房企贷款“打招呼”

曹建方被降职,其秘书吴敏章也因受贿罪被判入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判决书显示,在认定吴敏章受贿的事实中,其中两起涉及到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的蒋兆岗和万仁礼。

法院审理认定,2006-2014年期间,吴敏章多次收受仁泽地产公司董事长陈勇所送现金33万元,以及房子装修费40万元。2012年间,吴敏章利用在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九处负责联系金融工作的便利,为仁泽地产公司向盘龙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3.9亿元人民币提供了帮助。

蒋兆岗作证称,曹建方分管金融工作,也分管农信社,吴敏章通过其帮助陈勇的公司从农信社贷款。“2012年下半年,吴敏章约我吃饭,过程中吴敏章说陈勇是他好朋友,开发‘西南海’项目,目前向农信社申请贷款授信,希望我从中协调。我叫盘龙区农信社理事长、主任过来,让他们关照陈勇。”

在这起案件中,蒋兆岗是否收受贿赂尚未查清。但仁泽地产公司的贷款已显现风险。

通过“天眼查”信息显示,仁泽地产公司因涉及多起金融借款纠纷和民间借贷纠纷被起诉,因未履行法院判决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一起诉讼是昆明市农信社作为债权人的,借款人为万哆呗建材公司,仁泽地产公司利用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金额为7000万元。

2012年间,吴敏章还为云福投资公司向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贷款提供帮助,协调万仁礼,非法收受云南仁贤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徐某所送现金15万元。2012年云福投资公司就宜良“鑫仁园”项目向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申请了2.1亿贷款。

2015年,巡视组发现云南省信用社的问题之一就是“审批决策不严谨,凭领导意志放贷,部分信贷资产风险有待化解”。

2017年6月,时任云南农信社理事长的万仁礼被调查。此前,有云南农信社一高管对万仁礼的举报信在网络流传。举报内容包括万仁礼“任人唯亲,对上隐瞒业务经营风险,对下插手工程项目,侵害基层利益”等。

举报信中提到,“3月以来,农信社8个联社爆发金融案件,其中个旧案件金额高达8.5亿元,涉及10多家省外机构。在风险总量如此高的情况下,万仁礼竟然不准对上报告,企图隐瞒和向下推脱责任。”

内控缺失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云南农信社管理的个旧农信社确实曾发生风险事件。上市公司宝硕股份曾于2016年9月20日公告称,其子公司华创证券一同被潍坊农商行起诉。

具体情况为,2015年,华创证券接受晋商银行委托,作为管理人成立了“华创招商37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2015年7月,华创证券根据晋商银行的指令,将该资产管理计划部分募集资金,投资于个旧农信社的同业存款。该部分资金为潍坊农商行购买晋商银行“喜盈债市通”69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并经托管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将该资金存入个旧农信社。上述同业存款到期后,个旧农信社以涉嫌刑事案件为由拒绝兑付。

也有知情人士称,上述风险事件和蒋兆岗、万仁礼等人没有直接关系,不过也反映了云南农信社的风控问题。“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处罚,农信社都会借用省政府来当挡箭牌。”

此外,2017年巡视组还发现,云南省农信社存在选人用人导向不正,频繁调整干部、违规提拔干部、拉帮结派、近亲繁殖、“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人才引进工作“串味变味”等问题突出。业务方面,信贷投向偏离主业,服务“三农”弱化,合规文化缺失,追责问责不到位,信贷管控不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基建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廉政风险较大。

也有知情人士表示:“云南省农信社改制进度较为缓慢,也和蒋兆岗等人可能的反对有关。因为县级联社改制后,省联社的权力会被分散。在当地监管部门多次推动下,才在2016年迈出第一步。”

2018年3月15日,云南省联社党委整改报告中表示,积极稳妥推进县级联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继2016年改制组建20家县级农商行之后,2017年分两批启动25家县级联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首批15家机构已有8家挂牌开业。积极支持配合昆明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昆明城区“一行六社”组建统一法人的昆明农商行工作。

在前述整改报告中,云南省农信社党委也表示,班子深刻吸取万仁礼、罗敏案件教训。目前,省农信社正在优化内部架构,进一步厘清党委、“三会一层”的权责边界,优化各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设置,明确职能职责,完善群众监督、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真正把民主决策、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落实到位。

作者:李玉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