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5月将迎来更密集调控潮?

[摘要]4月新房价格:丹东海口三亚环比领涨全国。

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5月将迎来更密集调控潮?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市房价数据显示,4月丹东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以2%的环比涨幅领涨全国,同样位于东北的哈尔滨4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全国第一。有声音表示,目前东北市场在复苏,过去政策宽松的城市存在一波补涨效应。

  15个热点城市市场较平稳,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扩大,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有所回落环比涨幅有所扩大。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5月将迎来城市层面更为密集的调控潮。

  对于2018年房价走势,业内人士表示,一二线市场将持续平稳,三四线城市将在高位运行。

  丹东新房环比领涨全国,哈尔滨同比涨最多

  总体看,4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多达58个。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丹东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涨幅领跑全国70城市。海口、三亚涨幅并列第二,环比涨1.9%,同比分别上涨7.2%、5.4%。

  东北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近期引人瞩目。据媒体报道,截至5月8日的半月之内,丹东新区的房价(单价)已经从每平米3000元到4000元,涨至5000元至8000元,涨幅破3成。

  “丹东近期的楼市躁动,表面上和朝韩关系有关,但实际上也说明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种心态。即很多购房者都在寻找‘价格低估、政策宽松、有概念支撑’的城市,尤其是一些炒房客当前在大城市购房机会不多的情况下,开始把投资目光转向了很多地级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

  哈尔滨4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全国第一,此外大连4月环比上涨1.1%、同比涨10.9%。“目前东北市场也在复苏,过去政策宽松的城市存在一波补涨效应。”严跃进表示。

  从二手房市场看,59城环比上涨,其中,西安以2.3%的环比涨幅位居第一,天津、乌鲁木齐、丹东、太原、青岛、三亚等城市涨幅超过1%。厦门、成都、郑州、上海、福州、北京等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调。

  4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0.7%,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6.9%。

  二三线城市4月房价环比上涨

  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为持平和下降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

  据交通银行(6.140, -0.07, -1.13%)金融研究中心测算,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平均环比为0.57%,增速较上月加快。“这主要是源于二线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加快,其增幅分别扩大了0.14个和0.18个百分点。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增幅则有所收窄。”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受多方面原因影响。“调控政策分化,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人才政策成为购房者绕过限购的工具;此外,板块轮动影响,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后,二三线城市库存去化加速。”

  ■ 分析

  5月将迎来更密集调控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丹东、哈尔滨等地房价上涨的同时,调控政策不断出台。

  近日,丹东、哈尔滨、成都等多地出台了楼市相关调整政策。此外,不少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被约谈。据媒体报道,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此前,住建部还约谈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人。

  “可见中央对于落实‘房住不炒’、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度坚决。预计5月将迎来城市层面更为密集的调控潮,范围涉及‘五限’、按揭利率调整、违规行为整顿等多个方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

  严跃进持类似看法,“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有所扩大,说明此类城市当前潜在的市场交易规模还比较大,房价上涨的因素还很多,所以未来继续调控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调控的可能性也较大。”

  2018年房价走势如何?

  张大伟认为,整体看,市场分化依然是2018年房地产市场最主要特点。即一二线市场将持续平稳,三四线城市将在高位运行。“4月到6月三个月是房地产市场的惯例旺季,预计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依然维持轻微反弹的局面。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将继续维持市场基本平稳。”

  对于北京市场走势,张大伟认为,随着房价的明显下降,北京房地产市场见底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市场逐渐开始走出最低谷。“后续市场走势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依然不可能明显上涨,平稳是主流趋势。”

(新京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