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力换届前夕,董明珠回应了这些话题

腾讯《财约你》2018-05-17 07:04
0评论 收藏

[摘要]最近网上闹得很厉害,说快换届了,董明珠到底退不退休,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

正在加载...

    腾讯《财约你》作者 许文苗

    在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这一特殊节点前夕,董明珠在珠海体育馆用一场盛大的典礼,秀了一把肌肉。

    2018年5月16日,董明珠一早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预告了这场晚会。包括格力员工、经销商在内的3万多人,身着统一的红色T恤将体育馆坐得满满当当。为此,格力一口气包下250辆豪华大巴专门接送观看演出的人群。

    董明珠的不少老友也特意赶来支持,曾经炮轰宝能的经济学家刘姝威在朋友圈晒出抵达珠海的照片,并配文:“飞抵珠海,与我的闺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相聚!”《财约你》还观察到,包括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在内的一帮木兰汇女性企业家亦到场支持。

    当晚7点30分,董明珠和今年年初出任珠海市市委书记的郭永航一起走向观众席。董明珠此次身着一席银色长尾晚礼服搭配方扣高跟鞋,还特意披上一件白色披肩,而脖子前的银色项链也颇为亮眼。

    盛装出席的董明珠正面临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5月底,格力电器董事会将进行换届选举,素来被成为格力灵魂人物的董明珠是否能够连任成为焦点话题。

    始终生活在舆论风口浪尖的董明珠在晚会演讲上,回应了关于她的种种质疑。

    回应退休传闻:我还很年轻

    在珠海,“董明珠是否会退休”几乎是一个全城关注的话题。

    珠海体育馆旁的出租车司机不断向乘客转述各路消息,而格力的经销商们在舞台下交头接耳地讨论着“董姐姐接下来的去向”。

    格力电器的年报显示,董明珠的董事长任期将在2018年5月31日到期,目前距离换届已不到一个月时间,届时董明珠已64岁。

    针对退休话题,董明珠曾经在多个场合回应,不过口径一直在变化。在格力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当时有人提出董明珠的接班人的问题,董明珠当时态度强硬,表示五年之内不要谈论这个问题。

    不过,2018年年初,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态度有所松动。她表示现在是年轻人的最好时机,因为在这个时间,格力的品牌地位和整个团队,包括制度建设已经达到非常完美的状态。

    在演讲中,董明珠第一时间回应了关于她退休的传闻。

    “最近网上闹得很厉害,说快换届了,董明珠到底退不退休,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舞台上的董明珠情绪高昂,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而在接下来的讲话中,珠海市市委书记郭永航表示“希望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走得更好”,与董明珠的发言相互呼应。

    而两段发言似乎也预告,在即将到来的格力电器董事会选举中,董明珠的去向已经尘埃落定。

    “格力人一人一套房”会是空头支票吗?

    在这场“誓师大会”上,董明珠再度给格力的员工打了一剂鸡血。她不仅再度喊出冲击2000亿营收的口号,同时承诺“格力人一人一套房”。话音刚落,珠海体育馆几乎被欢呼声包围。

    近几年,格力对于员工薪资水平的改善频频“上头条”。2016年的11月份,格力电器发文通知全员涨薪1000元。2018年年初,格力再度表示,将考虑每人绩效、岗位等因素给予加薪,但员工加薪达到每月加薪1000元。

    无论是加薪还是分房之举,都是旨在解决格力的人才流失之痛。董明珠曾多次公开抱怨格力员工被人挖走。2015年6月,在当年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表示,2014年就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现在格力被挖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

    “分房”一度变为董明珠的抢夺人才的新口号。2017年2月和9月,董明珠就曾表态要给员工送房子,她还公开表态,格力给8万员工每人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你做到退休(这套房子)我就给你。”

    不过,外界一度质疑董明珠的“分房”是空头支票。在今天的演讲中,董明珠则表明了自己的底气:“郭书记来了珠海应该有一段时间了,我在这一段时间当中见过三次郭书记,一次在我们企业调研,他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他说珠海如果没有格力是什么样子,我自豪,因为我们为珠海争光了。最近给我们最振奋人心的是郭书记给我们带来了珠海市英才计划,只要你想干,就给你一片天地,只要你想干就给你机会,你们有信心吗。”

    董明珠在演讲中透露,珠海市政府已经承诺给予格力电器约一万套住房(建筑面积)的土地。

    有了珠海市政府的加持,董明珠的人才争夺战有了最重要的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