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红黄蓝公布2018年首季财报:净利同比由盈转亏

腾讯《一线》作者 江晓川

幼儿园运营商红黄蓝于北京时间5月16日晚间,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运营数据喜忧参半,入园人数及净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但毛利及净利润大幅度下降。

红黄蓝直营幼儿园在园学员数量在第一季度结束时为2.2万名,同比上涨1成,大致可归因于直营幼儿园数量的增加——从81所增加到86所。净营业收入为2880万美元,同比上涨约8%。

一季度毛利润为60万美元,而在2017年第一季度,这一数据为370万美元,下降超过8成。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则从2017年一季度的100万美元,变为亏损270万美元。

一季度毛利率为13.9%,此次下降为2.2%。红黄蓝公司首席财务官魏萍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其中幼儿园服务的毛利率为负、直营幼儿园毛利率为4.1%,而加盟园毛利率为“高个位数”。

此外,红黄蓝还表示,该公司首季度的营业活动现金流为530万美元。

魏萍说,受春节和学校假期的影响,通常每年首季度行业表现疲软,特别是2018年春节日期偏晚,且春节前天气恶劣。

由于2017年年底红黄蓝经历了虐童事件而引发的舆论讨伐,市场的担心反映在股价上:红黄蓝股价从上市后接近30美元的高点,快速跌至17美元左右,并一直徘徊。

在缓慢上行至20美元后,红黄蓝股价再次于2018年3月中旬大幅下跌至发行价以下,当时上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布,财务表现不佳。

魏萍在电话会上表示,由于将继续提升幼儿园的安全标准,并提升教学及服务质量,红黄蓝预计公司支出将在2018年处于高位。

此外,受虐童事件影响,红黄蓝于2017年底决定暂停在加盟园方面的扩张,并向已加盟机构提供财政支持,以及更多的运营和培训支持——这将降低红黄蓝的加盟收入及与之相关的利润率。

魏萍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2018年一季度的定价策略与上年类似,后续定价策略相对保守:收费仅会有小幅调整,以夯实公司基础并争取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