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华商旗下两只债基大亏 2015年曾排名榜眼和探花

腾讯《一线》 作者邬川

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但低收益却不一定是低风险。

5月15日,华商基金旗下的多只债券基金净值暴跌。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代码000463)一天净值跌幅达8.9%,单位净值为1.022;华商双债丰利债券C(代码000481)跌幅达8.88%,单位净值为1.016。

上述两只分级基金同属于华商双债丰利债券,成立于2014年1月28日,基金经理为梁伟泓,兼任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从下图丰利债券A的历史净值走势可以看出,几乎回到了2014年的位置。

丰利债券C也差不多跌回2014年的低点。

根据华商基金公布的一季报,可以看出,上述两只基金的暴跌,与其重仓的债券违约导致估值大跌有莫大关系。

截至2018年3月31日,两只基金的最大持仓是15华信债,占基金资产净值达24.18%。

查询2017年年报可以发现,15华信债的净值占比才7.84%。

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单个债券的净值占比不得超过10%。

至于一季度华信债占比超过24%,该人士分析是赎回导致。基金规模缩水引起单只债券占比被动上升。

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5.08亿份。而2017年年底的总份额则为22.41亿份。

3个月,该基金规模赎回缩水超过17亿份,减少幅度达77.3%。

而15华信债自3月1日起开始停牌,基金无法卖出,因此该债券的净值占比也就随之被动上升。

3月1日,15华信债(136093)大幅下跌32.65%,报收61.29元,创下上市以来新低,15华信债为2020年到期的五年期公司债,当前余额为30亿元,债项评级为AAA。

“大跌的时候没有流动性,机构很难卖出。”一位基金经理分析,这也就导致债券砸在手里。

5月7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11凯迪MTN1”因无法足额支付中期票据本金及利息,构成违约。

因此,丰利A在5月7日大跌3.9%,丰利C大跌4.02%。

由于持仓的“15华信债”和“11凯迪MTN1”出现违约,导致债券价格暴跌,净值也随之下跌。

上证证券信息网显示,15华信债在5月14日净价为80.79元,但5月15日,其净价已经跌到54.1元,跌幅达33%。

净价的下跌来自于评级的下调。

5月15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15华信债的评级由上次的“BBB+”继续下调至“B”。

一位固收总监表示,在债券停牌的情况下,评级下调是估值调整的主要依据。

占比达24%的债券净价下跌33%,对于整个基金净值影响贡献负7.9%。这也就解释了丰利债券在5月15日的净值暴跌。

如果回溯债券C的年度涨幅,那么自成立以来的年度业绩都在同类排名前列。

同样回溯债券A的年度涨幅,与债券C的涨幅极其相似。

可以看到,两只债券在2015年度曾经分列债券基金净值排名的第二和第三位,这与2015年的债市走牛不无关系,也反映了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

上述固收总监分析,目前的困境在于,丰利债券无法卖出15华信债,如果赎回加剧导致份额继续减少,那么华信债的净价下调,会带来更大的基金净值下挫。

他称,如果有债兑付,或者评级上调了 或者有可信的新成交,那么估值就会上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