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月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基金几乎全覆盖MSCI标的股

A股纳入MSCI名单终于出炉,234只A股将于6月起入驻。数据显示,4月以来海外资金已通过陆股通渠道加速北上。而从公募基金的持仓来看,被纳入MSCI的A股中,只有15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末未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而公募基金重仓前100名的个股中,包括中国巨石、万华化学、水井坊、海信电器等36只个股未被纳入MSCI名单。

4月份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根据MSCI指数公司在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宣布的半年度指数评审,首批纳入的A股标的共有234只,并于6月1日正式生效。

从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银行业、非银金融、食品饮料排名前三,分别为31.47%、13.04%、6.74%。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纳入MSCI最大的利好一方面是可以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促进大盘反弹;另一方面,被纳入MSCI名单的个股可望被海外资金加仓,其股价走势或将受到积极影响。因此这份名单受到机构和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广发证券(港股01776)数据显示,4月份部分海外资金已经通过陆股通渠道加速北上,其中,4月份北上资金流入MSCI标的股票的比例高达89%,明显高于去年二季度至四季度平均占比为70%的水平。

在名单公布的前一个交易日(5月15日),国内资金也积极关注MSCI相关标的,MSCI指数相关基金已经有所表现。南方MSCI中国A股ETF是为国内目前唯一上市交易的国际通ETF,当日二级市场交易放量,单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在全市场场内ETF中排名前十,也是MSCI基金最近一周以来最高的日成交额,较之前均值上涨超50%。

基金重仓持有219只标的股

就上述名单而言,其个股分布方向与公募基金近一两年来的重点持仓方向颇为相符。金融和食品饮料是公募基金持仓的重点。

从今年基金一季报的数据来看,金融投资报记者整理后发现,上述234只个股中,有219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末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只有15只个股没有被基金重仓持有,包括国投资本、西南证券、小商品城、安信信托、华安证券、海南橡胶、东兴证券、中国核建、方正证券、金钼股份、深圳能源、万向钱潮、苏宁云商等。也就说是,被纳入MSCI的个股中,公募基金基本已重仓覆盖。

而以公募基金的持仓总市值计算,在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市值排名前100只个股中,有36只未被纳入MSCI,包括乐普医疗、长春高新、东方雨虹、东方财富等,其中来自沪市主板市场而未被纳入的有中国巨石、万华化学、水井坊、海信电器等。这也是近两年来市场上表现得比较好的白马股的代表。

就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的持仓方向来看,很难看出基金是否向着拟纳入MSCI名单、有望受到海外资金青睐的个股进行了布局。而在基金已经重仓持有、且被纳入MSCI名单的个股中,在今年一季度末被增持较为明显的包括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保利地产、工商银行(港股01398)、三安光电、海康威视等。而被减持较多的则包括中国平安(港股02318)、伊利股份、五粮液、中国太保(港股02601)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