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推动全球经济“严肃聚会”:布隆伯格在京发起创新经济论坛

腾讯《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正在迎来新的竞争对手。

2018年5月15日,美国金融公司彭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宣布,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办“创新经济论坛”,旨在推动高端坦诚对话,并探讨中国、印度、非洲、中东和拉美等新经济体所引领的全球转型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该论坛由彭博创始人、三度出任纽约市长的迈克尔·布隆伯格发起。

(图:2018年春季年会期间,布隆伯格和拉加德在公开议程中进行一对一对话)

上世纪70年代创办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长久以来成为全球政商两界精英聚会的代名词,并在时代洪流中起到过关键历史作用。比如,1988年,希腊首相和土耳其总理签署《达沃斯宣言》,避免了一触即发的战争。1989年,韩国和朝鲜在达沃斯年会上举行第一次部长级会议。1992年论坛期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会见曼德拉和南非第二大反对党英卡塔自由党(IFP)领导人布塔列基,成为南非政治变革的里程碑式的会面。

但近年来,达沃斯是否变得过于“庞大”而陷入焦点模糊的清谈,受到外界质疑。随着新兴经济体崛起,带动财富和创新实力的逐渐东移,如何梳理新的全球价值链体系和全球治理框架并解决实际问题,仍留有空白。

彭博传媒集团现任CEO Justin Smit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建立一个真正多元化、全球化的受众体系,在哪里举办具有“象征意义”,“2018年,如果你要进行关于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严肃对话,北京应当成为榜单中的首选。”相比每年3000余人聚集于瑞士达沃斯小镇的“盛况”,据悉,创新经济论坛的参会人数拟为400人左右。

(图: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和布隆伯格)

纽约前市长、彭博公司创始人布隆伯格也将个人的资源和人脉,投入“创新经济论坛”,请来豪华主席团和顾问团。美国前国务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将担任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和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担任论坛联席主席。

而该论坛的顾问委员会则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等。

福布斯指数显示,截至2018年5月14日,布隆伯格的身家为534亿美元。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