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微医拟分拆健康管理及云业务分别在香港和内地上市

腾讯《一线》 作者江晓川

新近获得5亿美元融资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微医”说,将在2018年推动主要业务分拆上市,其中健康管理业务拟登陆香港市场,而云服务板块则选择中国内地。

微医5月9日宣布获得友邦保险和新创建集团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并称公司估值达到55亿美元。此轮融资被市场普遍视为微医上市前的Pre-IPO融资,用以完善业务并寻求投资者“站台”。

市场较为熟知的医院挂号平台“挂号网”由微医创建。后续,微医还创建了在线问诊平台,以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名义提供服务。

微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廖杰远说,微医的云服务板块主要面向对公客户,为医院、政府和行业提供服务——因此更适合在中国内地上市。

医院方面,微医试图提升就医效率,匹配对症病人,并协同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政府方面,微医为政府提供医疗数据共享服务。行业方面,微医建设有处方共享平台,以促进医药分开,并为保险机构提供核保支持。

廖杰远表示,“政府购买服务(的体量)在飙涨,远超预期——政府需要一个平台作为升级公共服务的基本支撑”;而医院试图“触网”的想法则需要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医院开始购买微医的服务”。

在个人业务方面,这位创业者说,他将按照“全科+专科、线上+线下”的原则来发展微医的健康管理业务(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HMO)。廖杰远表示,这一业务计划在香港上市。

全科医生为用户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并介入其健康管理;专科医生则透过微医建立的“医联体”提供服务。而线上与线下的配合则能提升效率。廖杰远说,微医计划在2018年服务100万个中国家庭。

针对个人用户的业务,微医将与新进入的投资者友邦保险深度合作,廖杰远表示。他认为二者的合作将创立中国健康险领域的新格局,是“绝配”——健康险作为HMO组成部分,是支付杠杆;而HMO所能撬动的医疗服务能力则更为根本。

在回应腾讯《一线》有关香港市场已上市互联网医疗类股票表现不佳的问题时,廖杰远表示,针对个人市场业务,投资者更看重互联网医疗公司对医疗供给的协调整合能力。

“医疗与互联网领域不同:医疗由供应决定需求——核心在于你有多强的供应能力”,廖杰远说,“如果没有(医疗)供应能力,流量再大也没有价值。但如果有供应能力,不用担心没人来,也不用担心支付能力,它远超想象力。”

“为什么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把健康险做得好?能把健康险做上规模?原因是中国目前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具备真正的医疗供应整合能力。”廖杰远表示,微医的工作重点,就是整合线下医疗能力,以解决用户“看好病”和“保障健康”两个诉求。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