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陆金所BCG联合报告:未来财富管理将更向权益类投资转变

腾讯《一线》作者张琴

5月15日,国际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陆金所联合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报告指出,未来中国的财富管理将从固定收益更多转向权益类投资,智能投资组合工具将可能会被大量采用,如何投资与投资什么将变得同样重要。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达6万亿美元、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渗透率34.6%,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财富科技企业总融资额达28.3亿美元,占世界总融资额的四成有余,位列全球第一。

而从财富科技企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已领先全球市场。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有超过600家财富科技公司,总融资额达67亿美元。

其中,中国财富科技企业总融资额达28.3亿美元,占世界总融资额的四成有余,为全球第一。此外,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2017年中国线上化财富管理规模已达约2万亿美元,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然而,就更能体现数字财富管理本质的独立互联网第三方财富管理规模而言,中国渗透率仅为10%,而美国则为35%,差距仍十分明显。中国真正的数字财富管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波士顿咨询与陆金所共同研究发现,当前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具有以下三大特征:

第一,市场亟需规范。刚性兑付将原本分摊到投资者身上的风险转移到少数金融机构身上,加大了风险的集中度;当前众多投资者处于被动接受现有产品模式而非根据自身风险偏好、投资规模主动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理财产品;销售导向无法做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

第二,投资人尚未成熟。中国投资者在财富管理上体现出极强的自主性,但这背后并非在于投资能力的专业性更强,其对风险分散的意识仍停留在机构刚兑能力上而非投资标的上,资产配置的平均投资期限远短于成熟财富管理市场。

报告数据显示,84%的中国投资者主力资产配置的平均投资期限分布于3-12个月之内,80%以上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

第三,机构良莠不齐。从整体市场来看,服务机构的水平以及在对科技的应用上差异巨大,目前仍有部分平台以金融科技为市场营销的工具而非业务改造的引擎,并未通过技术和数据真实创造价值。

而在中国财富管理客群的角度来说,中国互联网理财客群具有五大特征,73%的资产集中在固收类产品。这五大特征具体体现在:

1) 以中产阶级为主力军,其互联网理财资产占据可投资资产总额的30%以上,52%的投资者的财富来源是工资。

2) 偏好固收类产品,73%的资产投资于固收类产品,除银行储蓄外,货币基金最受欢迎投资占比达17%,P2P产品则占比约8%。线上化发展并没有改变客户对固收产品的偏好。

3) 十分关注互联网理财中资产的流动性,即53%的客户对流动性有诉求。

4) 有更高的风险容忍度,即46%的客户选择可承担一定风险,55%的客户表示可承担20%以上的本金损失,这两个比例均远高于非互联网理财客户。

5.)认同财富管理中资讯和建议的价值,即53%的客户需要投资资讯支持,62%的客户需要投资建议的支持。

报告提到,目前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已经出现流量型、垂直型、传统型及综合型四类竞争机构,它们在科技运用价值和撬动力度上面临着不同的挑战。

“以流量型机构为例,目前这类平台主要服务于相对长尾的客户,主打痛点是客户的现金管理需求和便捷性。这种模式在未来发展的规模和盈利性上都会面临瓶颈。因此,流量型金融平台未来一方面应不断深挖客户需求,跟随客户成长,提供更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应通过投研投顾能力的建设,逐渐获取更高端的财富客群,向真正的财富管理业务升级。”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指出。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表示,“未来财富管理有三大确定性:一是AI将在咨询方面与人工形成互补以及替代;二是在新的资管规定下,将向基于绩效的资产管理转变;三是从固定收益更多转向权益类投资,智能投资组合工具将可能会被大量采用,如何投资与投资什么将变得同样重要。”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