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商务部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监管职责划给银保监会

[摘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类金融”机构将划归为银监会监管的传言已久。市场认为,在P2P网贷机构正式划归为银监会监管之后,一些互金平台利用融租、商业保理的牌照开展业务,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

腾讯《一线》作者周纯

5月14日,商务部官网发布一则《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监管职业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自4月20日起,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

该《通知》称,这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文件要求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银保监会是2018年3月新生的监管机构,按照上述机构改革方案,由此前的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而来。

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类金融”机构将划归为银监会监管的传言已久。市场认为,在P2P网贷机构正式划归为银监会监管之后,一些互金平台利用融租、商业保理的牌照开展业务,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

中国的保理市场分为商业保理、银行保理两个市场,分别由商务部、银监会监管。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共8261家,比2016年增长了48%,实际开业约1600家,业务总额达到1万亿人民币,融资余额约为2500亿人民币。

在融资租赁领域,融租租赁公司此前由商务部监管,而金融租赁公司由银监会审批和监管。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6-2017)》,2016年在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上登记的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共计6158家,增幅为70.3%;注册资本金总量为19223.7亿元,同比增幅为31.3%。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l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