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息令海外债券基金失去吸引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债券基金作为一种对冲风险资产的稳定收益来源,在近30年来一直受到希望获取可靠回报投资者的青睐。不过随着国际货币政策的收紧以及不少国家尤其是美联储加息影响,市场不少人士开始认为,现在是长达36年的债券牛市终结的时候,即使最受欢迎的债券基金也开始失去吸引力。

大型债券基金遭赎回

安联全球投资总裁安德里亚斯表示,债券市场的情绪显然在恶化,即使一些还在债市基金的投资者认为30年的牛市还没结束,但着实情况已经不一样了。据了解,安联全球投资管理的近5000亿欧元的资产中有40%投资在固定收益产品。

晨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市场中债券流出资金最高的20只产品中,9只为债券基金,其他流出最多的几只也有投资债券。这些产品中包括了安硕iBoxx美元投资级企业债ETF,320亿美元的产品流出资金量在57亿美元;140亿美元的安硕iBoxx美元高收益企业债ETF,资金赎回量在32亿美元;SPDR彭博巴克莱高收益债券ETF的赎回量也在32亿美元左右。

一些规模较大的共同基金也有大量赎回。其中包括了富兰克林780亿美元的固定收益基金有20亿美元的流出;贝莱德的148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券基金有19亿美元的流出。据了解,一般赎回最多的产品也是市场表现不好的产品,比如安硕投资级企业债ETF一季度赎回量在57亿美元,同期亏损13亿美元。理柏欧洲研究总监德特勒夫认为,最大的债券基金在目前赎回最多并不奇怪,就像在市场向好流入额最多一样,市场变差,这些基金的流出也会最多。

欧洲市场上,一季度流出资金最多的20只产品中有一半是固定收益基金。其中包括安联的一只规模107亿欧元的固定收益产品,流出资金为8.74亿欧元;95亿欧元的木星动态债券基金,赎回量在13亿欧元。

欧洲最大的基金为一只固收产品,即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GIS收益基金,一季度流入的资金量为6.97亿欧元,虽然一季度整体流入资金量为正,但其中2月和3月却是连续有资金流出。该基金为2017年欧洲基金的销售冠军,一年共计吸引了415亿欧元,今年恐怕难再现此景。

理柏数据显示,债券基金是2017年欧洲增长最快的资产类别,共计吸引资金2890亿欧元。但显然这一趋势在今年遭遇反转,一季度流入欧洲债券基金的资金仅有108亿欧元,而且3月还出现30亿欧元的赎回。

目前,投资者已经赎回了大量投资在发达市场的债券基金,转而投入了新兴市场。其中美国高收益债券基金和欧洲市场的企业债基金是遭到赎回最多的类别,两者分别的赎回量为75亿欧元和53亿欧元。与之形成对比,新兴市场本地计价债券基金和硬通货基金各自都获得了67亿欧元的资金流入。

一些大型机构也在固定收益产品的低预期表现中受伤。规模高达1230亿美元的丹麦养老金ATP,一季度就因为所持有的债券产品而收益下跌1%,2017年该产品规模上涨了29.5%。这是该养老金4年来收首次单季度亏损。一季度的损失主要来源于债券造成的2300万欧元损失。该养老金负责人克瑞斯群表示,在困难时期出现1%的下跌表现仍然不悲观,因为债券收益会受到各国央行提高利率,收紧流动性的影响。

对冲股市效果不佳

目前债券产品不受欢迎的一个原因是,债券收益开始与股市同涨同跌。投资者通常会认定两者收益呈相反方向,一旦这种相反的关系不再显灵,就会促使投资者重新配置固定收益资产,转向其他类别的资产。

不过,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丹·伊万斯恩并不认为现在是公司旗舰产品的逆风期。他认为对资金的进出状况不会太过担心,产品流动性变化只要不影响投资者赎回所需的流动性就好。他表示现在的环境有利于更加灵活的债券产品。

理柏研究总监德特勒夫也认为,企业信用的波动性增强会影响到企业债收益,市场会转向更高级别的安全产品,但投资者没有必要一股脑全从债券市场中撤出。安联全球投资总裁安德里亚斯也表示,尽管一些投资者减少了固定收益的敞口,但也有一些还是会继续对债券感兴趣。

实际上,4月美国上市的固定收益ETF已经出现了流入反弹。固定收益ETF在4月共计流入了147亿美元,相比较,股票基金只有8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当月流入债券ETF的资金要受债券收益率曲线创近年新高影响,这意味着债券价格走低。许多看好长期债券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认为价格下挫带来了投资机会。同时,股票市场的震荡还是会让一些资金转向固定收益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