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入摩”倒计时:今年有望净流入185亿美元

6月1日,A股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专业人士预计,今年将有约180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如果未来几年A股全部纳入MSCI指数,会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20%权重,届时每年会有3000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这些海外资金,或通过外资、合资基金公司渠道进入。

“外资基金会有更多机会。他们的产品刚开始主要是指数型基金;随着股票纳入指数,会去买指数成份股;随着指数成份股调整,基金仓位、选股会有变化。这类机构资金换手率不高,以长线投资为主。”某外资投行人士如是说。

三大变化

香港人吴冲(化名),内地工作十余年,曾在多家外资金融机构供职,专注A股、港股投资。他说,与10年前刚到上海时相比,A股市场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一直以来,A股最大的特征之一是散户占比高,但这一情况随着A股纳入MSCI的临近持续改变。目前,机构投资者在A股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约为29%,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年初只有10%左右。

此外,A股对外开放势不可挡。据申万宏源统计,截至4月16日,陆股通累计流入金额达4093亿元,成交占比达4.2%;截至2017年12月31日,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A股市值达1.17万亿元,持有流通市值占比达2.63%。申万宏源认为,A股“美股化”进程将加快。

此外,较大变化是A股纳入MSCI将开启A股价值投资新时代,“内地的投资氛围越来越接轨国际。”

今年以来,外资作为唯一确定的增量资金,不断促进A股从过去数年的“炒小、炒新、炒炫、炒妖”习惯,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扎实、盈利增速稳定的行业龙头公司,“入摩”更坚定了外资对A股核心资产的配置信心。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就风格而言,外资青睐高净资产收益率(ROE)、高历史每股盈余(EPS )增速以及高EPS上调频次等因子;与内资公募相比,外资对风险的厌恶程度更高,表现为超配高EPS和低贝塔标的。

香港特许金融策略师协会副主席陈柏轩表示,沪综指现在平均市盈率为15倍,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能力持续向好,相较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市盈率24.2倍与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市盈率30倍,具备明显低估值优势,可为基金经理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MSCI主题投资

从2017年底至今,至少有14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3只MSCI主题基金。实际上,2017年下半年A股白马表现亮眼,外资不无功劳:主动性更强的外资在去年10月以来通过陆股通加快对于MSCI潜在标的的配置。

自5月1日起,互联互通额度扩大4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

花旗中国区证券服务部主管蔡美智透露,在2017年MSCI宣布将纳入A股之前,许多大型外资机构,包括资产管理公司、投行、银行、保险公司等,都在亚太区设立了A股研究交易团队,通过QFII、RQFII、沪港通等方式投资A股,并发行了不少投资A股专属基金。近几年,外资资产管理公司更是在国内设立了外商独资企业(WFOE),目前已有10家WFOE可在国内发行私募基金。可见外资对A股市场很早就开始布局,现在进入加速扩张阶段。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尽管近期A股走势疲弱,但沪港通北向资金在4月单月就净流入410亿元,年初至今共净流入970亿元。食品饮料在过去两周内获得最多北上资金净流入,材料、资本、银行和保险等板块紧随其后。瑞银证券对此的解读是,海外投资者对下半年经济展望比内地投资机构更乐观,他们或已逢低布局部分超跌质优股。

此外,央行口径下的境外机构与个人持股规模在一季度末达到1.2万亿元的新高;QFII项下的重仓股持仓市值总额也节节攀升。有外资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上述情况与海外资金在MSCI“纳A”前持续流入境内有关。

据了解,外资券商在研究团队方面大量招兵买马,增加其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覆盖率以更好地服务外资机构,这给吴冲这样既熟悉港股又了解A股的投资经理带来更多工作机会。“很多机构‘挖’我,薪水水涨船高。”吴冲乐滋滋地说,“MSCI投资主题的基金值得关注,入选个股都是好东西,比炒概念的股票靠谱得多。”

受惠个股增多

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这对A股进入全球市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首批将有235只大盘A股成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份股。纳入的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比例为2.5%,该比例将于9月3日提高至5%。瑞银证券估算,首次纳入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5亿美元净流入。

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几年A股在该指数中的比重会持续上升。

5月14日和8月13日是MSCI指数成份股季度调整的时间点,在这两个时间点区间内,MSCI大概率将对是否提升市值纳入因子和增加中盘A股成份做出反馈。如果MSCI提升A股市值纳入因子或者增加A股中盘标的,则主动型资金将为市场带来相当可观的边际配置资金。

中金公司分析,MSCI将根据其全球统一的指数方法并结合对于A股的特别要求,确定6月被纳入MSCI的A股标的,由于A股被统一纳入样本筛选之后降低了指数进入门槛,使得之前不满足进入指数的中小盘股票得以被纳入。预估最终大约有229只A股纳入名单,总量上与当前231只样本相差不大,但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而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股价上涨使其从原来的中盘股晋升为大盘股。

潜在纳入MSCI的222只成份股均为大盘蓝筹股,在“消费、金融”等板块占比较大。考虑到后续随着外资机构(QFII/RQFII)陆续进入A股,主要聚焦“稀缺、绩优、具备超级品牌价值”的公司。陈柏轩说,A股的独特好标的有很多,例如背靠中国庞大市场的消费股、人工智能高科技股、军工股、互联网大数据股等。由于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市场,产业提升以及经济转型,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由此受惠的产业非常多,相关标的会成为外资关注的对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