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人寿收入下滑三成 银行系唯一负增长企业

[摘要]在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仅建信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5.4%至297.89亿元,其规模保费也显示为下滑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涂颖浩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王可然

在银保渠道享有先天优势的银行系寿险公司,2017年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年报显示,在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仅建信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5.4%至297.89亿元,其规模保费也显示为下滑状态。

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银行系保险公司开始业务转型已成为业界的共识。“自2016年起,建信人寿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主推价值型产品,提升公司价值。随着规模型业务向价值型业务的迁移,保费规模往往会经历短期“阵痛”。这也是保险公司制定转型战略时已有预期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建信人寿万能险业务继续保持快速扩张,规模保费重回大幅增长态势。2018年1-2月,其保户投资款及新增交费同比大增144%。

保险业务收入下降35.4%

建信人寿成立于1998年10月,前身是太平洋安泰人寿,因股权变更,2011年更名为建信人寿,目前注册资本金45亿元。股权结构显示,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持股51%,其他股东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等。

年报显示,2017年,建信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97.89亿元,同比下降了35.4%,也是银行系寿险公司中唯一出现业务下滑的公司。同步下滑的还有公司的营业支出,主要是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一项,由2016年的322.68亿元下降至107.22亿元。

2017年被纳入合并报表的是建信资管和建信财险两家子公司。不过,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财产险仅占0.8%。寿险和年金险是建信人寿的主要保险收入来源。

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司保费规模的变化符合原先的预期。“建信人寿自2016年起,进入转型发展阶段,以提升公司价值为目标,主推价值型产品,提高综合经营能力。业务结构的调整,必然带来保费规模的波动,这是建信人寿在设计转型战略时已经充分预计的情况。”从过去两年业务发展情况来看,保费规模的变化符合原先的预期。

初期快速发展带来的额退保和赔付增长,也在2017年有所体现。年报显示,2017年建信人寿退保金和赔付支出两项合计184.12亿元,同比增长27.30%。建信人寿在年报中表示,对于保险风险,“从压力测试结果来看,退保率增加、重疾发生率/赔付率增加对利润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持续监控经验数据,并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更新假设”。

受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子公司建信财险影响,建信人寿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6.8%。2017年,建信财险亏损2.28亿元,2016年(开业首年)公司亏损0.37亿元。据了解,若不包含建信财险,建信人寿2017年实现税后净利润6.03亿元,实际同比增长41.8%。

万能险高增长下资本消耗大

就业务转型来说,建信人寿将其策略总结为:一是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推动价值型业务;二是发挥银行系保险公司优势,着力满足银行各类客户的需求;三是推动综合化转型,积极开展健康险、网络业务、个人代理业务。

建信人寿相关负责表示:“就去年来说,在对私渠道,主推非中短期业务和价值型期缴业务,高端业务的期缴占比提升到了30%以上;在对公渠道,团险主推效益型、创新型业务,发挥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优势,推出了一批面向银行业务伴生保险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网销渠道推动深度转型,渠道功能向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客户体验、孵化创新应用等维度转化,实现了电子渠道新增客户59.4万人,推动网销保费总量保持全行业前列。在代理人渠道,14家分公司、104个网点开展个险业务,代理人数量达到一万人,为后续期交业务做大打好了基础。”2017年,建信人寿实现全年新单期缴保费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79.2%。

从规模保费的结构来看,在去年保险业务收入下滑的同时,万能险业务却大幅增长。年报显示,建信人寿2017年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较年初增长47.12%,至330.65亿元。其中,到期期限不定期的万能险寿险为318.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人寿今年初在万能险业务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建信人寿保户投资款及新增交费为76.12亿元,同比大增144%;同时,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2.7%达到146亿元,最终规模保费同比增长一倍。随着规模保费攀升,建信人寿2018年一季度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降至114%、150%。

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建信人寿对资本金的消耗一直较大。在建行入股之初的2011年,建信人寿的注册资本由8亿元增至11.8亿元,其偿付能力也由2010年的132%升至2011年的229%;2012年,建信人寿的注册资本增至44.96亿元,偿付能力达到了1291.7%,保费规模增长开始驶入快车道。到了2016年,由于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资产的进一步配置,虽然当期发了35亿元资本补充债券,但偿付能力依然降为156.19%;2017年,公司新增5亿美元核心资本债,使偿付能力提升至167%。

建信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始终保持在监管要求之上。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运用各种工具对资产负债进行主动管理,使公司偿付能力符合要求的同时,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不存在偿付能力跌破红线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