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上交所上线三方回购业务 首日成交3.7亿元

腾讯《一线》作者 张琴

5月9日,腾讯《一线》从上交所处了解到,上交所债券市场达成首批债券质押式三方回购交易(下称“三方回购”),这意味着上交所三方回购业务正式上线。据悉,上线首日达成的成交金额为3.7亿元。

据腾讯《一线》了解,当日天弘基金、光大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兴业基金等7家机构参与该项业务的首批交易。当日共计达成交易8笔,成交金额为3.7亿元,交易期限集中在1天-7天,成交利率在3.0%-3.3%间。

从质押券篮子来看,其中既有基于利率债篮子和高等级公募债篮子的回购融资,也有基于资产支持证券(ABS)等高等级私募债篮子的回购融资。各类质押券均可以通过三方回购业务融资。

此前,上交所、中国结算于4月联合发布了关于三方回购的相关暂行办法和交易指南。

据悉,三方回购是指资金融入方(下称正回购方)将债券出质给资金融出方(下称逆回购方)以融入资金,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和支付回购利息,同时解除债券质押,并由上交所、中国结算根据本办法规定提供相关的担保品管理服务的交易。

此前上交所已推出质押式回购和协议回购,质押回购相对标准化,协议回购更具灵活性。三方回购介于两者之间,主要通过第三方机构对担保品集中、专业管理,在安全性和便利性间寻找更好的平衡。

腾讯《一线》了解到,三方回购相较于质押回购交易和协议回购有较大差别。具体体现在,(1)质押式回购属于场内交易,匿名竞价撮合成交,与三方回购的场外一对一协商交易定要素的方式不同;(2)质押式回购是中央对手方的清算模式,即在由清算机构担当买卖双方之间的中介,成为所有买方/卖方的交易对手,担保成交,而协议回购是双边清算模式,交易双方直接对接交易,非担保成交。

此外,不同点还体现在,同时,相对于质押式回购,质押券扩大至了交易所各类型债券,包括非公开发行公司债、ABS等;相对于协议回购,质押券的标准和折扣率统一制定,且第三方提供担保品管理服务,进行逐日盯市,提升交易效率和风险管控。此外,三方回购业务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资金融入方设定了更严格的准入门槛,参与人亦可自行设定交易对手白名单。

上交所方面表示,三方回购业务的推出,对构建多层次的回购市场、便利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重点工作的重要举措。此外,其对于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和拓宽金融机构融资渠道具有重要作用。

2017年上交所回购总成交金额为243万亿元,日均成交规模近万亿。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对腾讯《一线》表示,三方回购是上交所完善回购生态链的重要一环。

这位负责人还谈到,上交所后继将强化三方回购的市场拓展和服务工作,根据市场反馈意见不断优化相关交易结算机制,吸引更多市场机构的参与,促进三方回购业务成为金融机构短期资金融通的重要渠道。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l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