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民盛金科:供应链创新加速产融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打造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的绿色供应链发展体系,参与全球供应链规则制定,努力构建全球供应链。至此,供应链发展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供应链金融则是围绕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产业公司提供金融服务。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企业通过“供应链+互联网”方式实现产融深度结合,推动了新常态下供应链金融需求快速增长,在去年召开过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加之当前我国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供应链金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具体来看,供应链金融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同时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供应链金融俨然将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盛金科董事长闫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而言,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有利于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有利于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的有效对接,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我国企业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种面向供应链上下游所有企业的系统性融资安排,供应链金融可以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立足核心企业与中小企业的资信捆绑和业务关联,提供针对性、综合性、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有利于解决供应链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通过资金与物质、信息流动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加速资金周转,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财务费用,促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高效协同,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

   不久前,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试点城市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通知》明确,要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商业银行、相关企业等开展合作,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来解决当前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年初,民盛金科旗下子公司民盛云尚便与住银所就双方供应链金融业务达成合作,双方将就当下市场环境与风控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度沟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业务流程,提供更高效、更快捷的金融服务;促进线上和线下业务融合,结合整个供应链的融资需求,提供企业个性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今后,在我国的供应链产业的发展中,供应链金融既要依托实体行业的基础建设,靠资源驱动,获得信息的连同,也要靠技术和金融整合长尾市场,提高供应链价值。但无论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作为服务实体的供应链金融都将会依托产业做创新,为打造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提供支持。

(证券日报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