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安责任保险 四年盈利一朝清零

[摘要]成立11年以来,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仅4年盈利,而其2017年的净亏损已超过4年净利润之和。

作为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长安责任保险主要以责任保险为专业特色,成立之时被各方寄予厚望。但自成立以来,其引为特色的责任保险业务收入占比并不高,近年来的综合成本率也是居高不下。

此外,因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长安责任保险近几年亦是多次被监管层下发监管函。近期,更是因股权清退一事引发业界关注,后续解决方案及由此带来的偿付能力影响有待观察。

盈利与否靠投资?

数据显示,长安责任保险2017年净利润为-1.95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其官方表示,主要是因为清理以前年度投资资产浮亏,财务投资收益与预算目标差异较大所致。

中债资信近期对长安责任保险债券评级报告分析,截至2017年末,长安责任保险财务投资收益率为1.57%,综合投资收益率为2.27%,投资收益0.61亿元(其中第二大投资种类权益类产品投资损失0.57亿元),处于行业中很低水平。2017年度长安责任保险投资收益0.61亿元对利润的贡献度较小且其他业务大幅下降至0.32亿元。

报告进一步分析称,由于2017年销售费用大幅上涨及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的影响,长安责任保险成本增长较快,收入未能覆盖成本呈亏损状态。

长安责任保险在其11年的发展历程中仅有4年实现盈利,分别为2012年、2014年~2016年,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400万元、574万元、1503万元、830万元,合计为4307万元。显然2017年净亏损额已远远超过这4年的盈利之和。

《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比对其近年来的多项数据发现,投资收益直接关系着长安责任保险的业绩表现。

首先,其近四年的营业收入均未能覆盖营业支出。2014年~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24.76亿元、24.31亿元、28.74亿元、29.58亿元,同期的营业支出分别为24.84亿元、24.56亿元、29.11亿元、32.05亿元。

其中,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和业务及管理费支出尤其突出。2014年~2017年业务及管理费分别为7.41亿元、8.89亿元、9.62亿元、9.49亿元

另外,长安责任保险2014年~2017年的综合成本费用一直较高,分别为105.32%、109.6%、105.64%、107.37%。

“考虑商车费改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为控制经营成本,对高风险、高赔付、高成本的业务进行了主动调控。”长安责任保险方面称。

事实上,从上述数据来看,长安责任保险2017年的综合成本率并不是最高的,其他成本费用虽有所增加,但相差也不大,盈亏的关键还是在投资的表现上。数据显示,其2014年~2016年投资收益分别为1.24亿元、2.4亿元、1.92亿元。这三年的财务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90%、9.28%、5.33%。而长安责任保险出现亏损的2017年,其投资收益率出现较大滑坡,跌至1.57%,投资收益仅为6415万元,为近几年最低值。

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单纯依靠投资来覆盖承保亏损,投资压力会比较大,而且容易造成盈利不稳定,不是长久之计。

责任险业务发力待考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责任保险是由住建部牵头、十部委共同支持组建成立。2007年9月获批开业,初始注册资本金为3.6亿元,总部设在北京。其发起股东有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北京林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经过6次增资,注册资本目前为16.2154亿元。

实际上,作为贯彻1996年《质量振兴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长安责任保险的成立,被各方寄予厚望。

但据可查数据,历经11年的发展,其责任保险业务占比却并不突出。以2013年~2017年为例,责任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7125万元、9982万元、1.17亿元、2.07亿元、2.19亿元,占其保险业务收入的比分别为3.23%、4.06%、4.14%、6.5%、7%。而责任保险同期的承保利润分别为-2717万元、734万元、-1101万元、-100万元、-3475万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院保险副主任朱俊生对记者表示,我国责任保险发展的整体环境并不太好。责任保险主要对民事赔偿责任作经济补偿,责任是由法律来界定的,但由于我国法治不健全,责任保险发展受到较大的约束。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保险研究中心博士后王永华认为,责任保险有可能对保险公司来说比较鸡肋,因为一出险就要赔。比如交强险、雇主责任保险等。总体来说,相关事故都是有一定概率发生的,在精算公平的状况下,保险公司剩不了多少保费。

长安责任保险官方回应称,开业以来,公司高度重视责任险业务发展,努力打造公司在责任险领域的市场竞争优势,责任险业务占比一直稳步提升。2017年公司责任保险业务占比已经提升至7.4%,高于行业平均3个百分点。同时,在责任保险业务的关联带动下,截至2017年末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达26%,在中小公司中业务占比处于较高位置。另据原保监会对我司责任险业务统计(责任保险和法定责任保险)要求口径,责任险业务占比达到65%。

长安责任保险方面进一步指出,2017年,长安责任保险创新业务逐步形成产能,成为公司业务新增长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助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汽车延长保修保险等创新型责任险业务实现大幅增长,年产能均超过千万元以上;同时,财产险历年制赔付率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责任险历年制赔付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近两年,随着国家各部委对责任保险的重视,很多领域引入了保险机制,对责任保险业务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未来,我公司责任险业务占比还将有较大幅度提升。”长安责任保险方面如是说。

此外,长安责任保险股权清退一事近期也备受关注。

2018年1月15日,监管层对长安责任保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关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增资1.05亿股的许可。

对此,长安责任保险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对《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积极启动相关变更手续。为保证公司偿付能力不受影响,公司股东大会也已通过相应增资方案。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稳定,各项业务发展正常,公司投保人和债权人利益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对合作渠道产生影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divoh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