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蔚来资本详解智能汽车“蓝天联盟”:就像航空业的星空联盟

腾讯《一线》作者 江晓川

专注投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投资的蔚来资本,如何看待未来智能汽车市场格局?这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朱岩说,这是一场“联盟与联盟间的竞争”。

朱岩在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传统汽车公司、科技巨头、“做出很酷产品”的创业家以及资本等四方主体将共同构建这些联盟,在竞争与合作共存的关系中,推动中国智能车行业发展——蔚来资本有意识在构筑一个“蓝天联盟”——“就像航空业中的有星空联盟、寰宇一家和天合联盟一样”。

这位基金管理人告诉腾讯《一线》,产业链上下游结盟的结果是,“大家结合在一起,提供电动汽车或出行服务,消费者会为联盟提供的产品买单”。原因也很简单,这样做将提升中国智能汽车行业的效率,“例如一个电机被若干家车企使用,会比只被(某家市场份额5%的)车企用,成本要低得多,因为有量。”

市场集中度较低的传统车企有“保持并提升优势”的动机,这将推动其进入智能车领域。朱岩分析,科技巨头们入局,因为智能汽车“是未来重要的流量入口,甚至将成为最大的智能硬件:道路拥挤,用户在车上的时间不会减少”,智能汽车可以产生并收集更大量的数据。而“做出很酷产品”的创业家之所以会自立门户,朱岩说,因为大企业“很难留住有野心的创业家”。

但联盟中并非只有合作,朱岩表示,联盟的边界会模糊化,体现出“竞合联盟”的特征,“在甲事上,两家企业是联盟关系,而在乙事上,大家则存在良性的竞争。这种竞争与合作的存在,会让联盟生态变得更有活力”,——以满足被投生态在全球视野中的先进性。

投资机构的角色,则更像是整合这一联盟的“黏合剂”,除了像传统投资机构一样“掌握市场动态,寻找项目”之外,蔚来资本还试图基于行业研究,来“创造”下一个有“独角兽”潜质的公司。

举例来说,汽车企业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公司、蔚来汽车及蔚来资本四方的合资公司,就是一个创造出来的项目。朱岩说,“蔚来汽车有新能源系统、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广汽有自主品牌、生产能力以及整车开发的能力”——结合在一起,造一款“适当价位上能够走量”的车,是合作方的初衷。

事实上,作为竞合关系的一种体现,不仅与广汽合作,与蔚来资本关系密切的蔚来汽车还与长安汽车建立有合作关系。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达成合作协议,由江淮汽车为蔚来代工生产。2017年4月,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新能源和智能技术方面开展合作。

从投资机构角度 ,“创造项目”似乎也是笔好买卖:“创造一个项目的时候,你能以一个合理的、更优惠的价格进入——投资的回报会更好。”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补充说,一方面,被投企业了解项目的缘起和动因;另一方面,它也与投资机构“站在一条线上”——这种情况下,作为小股东,蔚来资本更方便为被投公司提供产业方面的价值。

朱岩说,作为“一家基于产业思考的财务投资人”,蔚来资本将在电动汽车核心的零部件、自动驾驶、车联网、出行、新材料和先进制造领域开展投资布局,“投资20-30家公司,希望创造出十几个市值在几百亿的公司。”

蔚来资本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投资了车联网服务平台“车联天下”、拼车应用“嘀嗒拼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商“容百锂电”以及碳纤维汽车材料商“康德复材”。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