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燕窝蛋白质含量不及鸡蛋?国燕委多次为燕窝正名

燕窝蛋白质含量不及鸡蛋?国燕委多次为燕窝正名

  孙吉正

  人们对传统保健食品的质疑,可谓一波未息一波又起。近期,《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相关燕窝产品后发文称,包括燕之屋、同仁堂(35.060, 0.00, 0.00%)等品牌在内的即食燕窝产品,其中97%为糖水和增稠剂。另有相关媒体指出,即食燕窝的唾液酸和蛋白质的含量远远不及鸡蛋和牛奶。这也引来了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燕委”)的发声反驳,多名专家以及业内学者纷纷出面为燕窝的营养价值正名,并强调“即食燕窝中3%为燕窝,97%为冰糖水的配比是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的”。

  对于国燕委所说的“3%燕窝即科学合理”的说法,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科普专家钟凯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燕委的发声旨在为燕窝正名,证明燕窝存在营养价值,但国燕委的部分说法过于维护企业的产品,反而不具备信服力。

  记者就燕窝的功效问题联系了燕之屋方面,但燕之屋回绝了采访请求,记者又联系了国燕委并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国燕委方面的回复。

  唾液酸之争

  当有声音质疑燕窝蛋白质含量不及鸡蛋时,国燕委回应燕窝主要营养物质是唾液酸;但当有声音质疑燕窝的唾液酸含量也不及鸡蛋时,国燕委再次挺身而出,回应“燕窝中唾液酸的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倡导燕窝行业正能量”新闻发布会上,国燕委极力为“燕窝不如鸡蛋”的说法辟谣。

  可以发现,在质疑与回应中,始终是国燕委在出面为即食燕窝正名。剖析该机构不难发现,该协会除了会长为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会长,其余的副会长皆是各个公司的董事长,其中就包括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艾尚燕(香港)有限公司、上海燕姿堂食品有限公司等。

  此前,有媒体以“燕之屋、同仁堂、康富来等品牌97%以上是糖水及增稠剂”为噱头,对燕窝的营养价值和高价格产生了质疑,但国燕委给出的回应并未否认“97%是糖水”的真实性,并表示“对比燕窝传统吃法,3%的干燕窝与97%的冰糖水属合理配比”。记者注意到,在燕之屋的官网上,甚至针对此次事件贴出了所有产品的燕窝含量,根据其贴出的13款产品中,燕窝含量从最高的2.9克/每100克到0.38克/每100克,公司也承认“97%是糖水”的说法事实存在。

  目前来看,争议的焦点是燕窝的营养价值,而燕窝营养价值的体现是唾液酸含量的多少。为燕窝正名的专家则直言,如果只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

  但记者在查阅《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3年第19卷19期的文章发现,其实验结果显示,燕窝的唾液酸平均含量在12%至14%,而根据果壳网公布的食物含量中,鸡蛋中的唾液酸含量为24至29μg /mg,即含量为2.4%至2.9%。

  计算可得,燕窝唾液酸的含量仅为鸡蛋的6至7倍,如果以燕之屋公布产品中的燕窝含量比数据来看,“即食燕窝不如鸡蛋”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对此,多名专家也确认了该数据的科学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药品检测专家告诉记者,唾液酸对人体的益处尚属学术研究中,针对“即食燕窝中3%为燕窝,97%为冰糖水的配比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这一说法,他提到,关于即食燕窝含3%燕窝的科学食用的合理性问题,需要有权威的数据来论证这个结果。

  钟凯也指出,要有3%燕窝比例的科学依据。不能企业的即食燕窝含有3%的燕窝,就说3%燕窝含量就是科学配比。在不具备权威论证的情况下,国燕委的做法有为企业服务的嫌疑。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燕之屋深陷“血燕燕窝造假”舆论风波,而彼时国燕委尚未成立。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当时自称为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的相关人士在杭州举行燕窝新闻发布会,对血燕亚硝酸盐超标问题进行了所谓“澄清”。但很快浙江省工商局初步查证,声称由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邀请的马来西亚有关机构举办的燕窝新闻发布会的主办单位存在造假。

  而相关媒体报道的新闻发布会主办方成员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拿督珉阿膜和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总监拿督凯孺哈兴,其身份亦涉嫌造假。次年,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申请成立了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燕之屋等公司也成为创会会员。

  燕窝溢价之争

  虽然燕窝的功效究竟是什么,还无法得到结论,但从燕窝高昂的价格来看,其消费人群必定不是面向所有阶层。在燕之屋的官网上,不乏名人明星对产品的赞赏,其中也包括燕之屋代言人刘嘉玲。

  在燕之屋的产品中,价格最高的产品为碗燕系列尊享款12碗装,官方售价为5496元,价格最低的就是上文所述的即食燕窝,平均每瓶售价也超过了60元。

  尽管燕窝属于普通食品范畴,但宣传的字里行间仍暗示燕窝具有美颜之类的功效。

  钟凯告诉记者,就燕窝的成分来看,实在无法与其价格看齐,“虽然说唾液酸有营养价值,但是唾液酸并不是什么稀有物质,提炼出来的唾液酸每100克不过600元,如果把唾液酸作为衡量标准的话,即食燕窝间的差价实在太大了。”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教授刘少伟也告诉记者,干燕窝中含有约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10%左右的水分以及一些矿物质,包括唾液酸在内都是较为常见的物质,并不包含什么神奇的东西。

  但另一方面,燕窝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却是事实存在的。在此次国燕委的发布会中,马来西亚某专家表示,燕窝只有在繁殖期才可以生产,产量有限,纯手工挑毛等生产过程导致人力成本高,燕窝价格较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燕窝的溢价能力是基于中国传统饮食价值的认知,因为燕窝生产成本较高,物以稀为贵,燕窝成为了一款名副其实的高端消费品。在科学认知不普及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盲目地崇拜燕窝的稀缺性,随着科学意识逐步普及和物质品类逐步丰富,燕窝高昂的价格开始受到质疑。

  “燕窝逐步走下神坛并受到质疑,是科学意识普及下的结果,包括冬虫夏草之类产品也都曾经历过潮起潮落,这也说明了在科学普及的今天,大健康的口号并不是随便说说而已,是需要经历市场考验的。”朱丹蓬说道。

  在谈到燕窝为何堂而皇之地成为高端消费品时,朱丹蓬认为:“在宫廷剧中屡屡出现的燕窝,其贡献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在冠上‘皇家’的名号之时,总会有消费者为之买单。”

(中国经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