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航: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将改变基础货币投放机制

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需用所释放的资金来偿还之前从中国人民银行所借的MLF资金。

这意味着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机制的改变。过去数年,面对资本外流引发的基础货币减少,我国央行并未采用降准的正常对冲机制,而是不断地用俗称酸辣粉、麻辣粉及特辣粉的SLF、MLF及TLF来释放中短期资金对冲,商业银行不仅要为之付出一定的利率成本,而且这些资金的短期性质也增加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难度。MLF等非正常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对利率传导也造成了扭曲。降准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将降低,流动性管理也会更加轻松。

央行过去一直不肯回归正常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重要原因在于降准会形成货币宽松预期,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恶化。如今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回归正常基础货币投放机制的条件开始成熟。

本次降准置换中期便利或只是个开始,未来不排除央行还会连续多次采取类似操作来回归正常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但鉴于降准并未增加银行的可用资金,而是用长期资金置换了短期资金,故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