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交行研究员陈冀:此次降准并非货币政策转松 与定向降准有区别

4月17日,央行针对部分金融机构调整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前期即将到期的MLF。由于并未提及具体降准的机构范围,但可以明确的是此次降准并非全面降准,并且从央行公布的流动性释放数据估算中,对冲掉前期到期的MLF资金,实际增量投放为4000亿,并且大部分增量资金流向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其针对性显而易见是要控制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和融资可得性。

央行这种操作是定向降准基础上的又一次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式使用。配合其他结构性流动性调控工具,货币政策工具箱进一步完善,针对性更强。此次降准需要关注两个方面:

1.此次降准并不具有货币政策转松的信号意义。过去降准,尤其是全面降准是货币政策转松的重要政策拐点信号。但随着国内对于准备金率的不断创新尝试,准备金率目前的调整不能直接作为政策转向的信号。而应该更多地从流动性释放情况去综合判断央行的调控目标。比如此次降准主要用更具“长期性”的降准资金置换期限有限且到期需滚动偿还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而净投放的流动性也针对了当前实体经济中融资可得性较差的小微企业,符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也符合“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

2. 此次降准与“定向降准”有所区别。定向降准有业务导向的内涵,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结构(信贷投向)可能决定了是否符合定向降准的标准。而此次降准不仅考虑了银行业务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也充分考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集中点,即降准充分考虑了MLF到期压力较大的一些金融机构。

最后再次强调:千万不要误读为央行货币政策转松!那是不存在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