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私募基金参与场外期权被叫停 衍生品市场面临去杠杆

[摘要]就目前中国证券市场而言,场外衍生品包括股票、商品、汇率与利率期权,目前私募基金参与较多的是个股与商品期权。

腾讯《一线》作者邬川

4月16日,数家私募机构向腾讯《一线》透露,接到中国期货业协会创新部通知,自即日起暂停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与私募管理人以及私募基金(包括期货等资管产品)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存量业务到期自动终止,不得续期,不得新增。

此前,监管部门已经暂停证券公司与私募基金开展场外期权业务。这意味着期货子公司、私募基金参与场外期权的通道都被封堵。一位私募人士透露,该通知主要是防范不合格投资者借私募通道,参与期权投资。

就目前中国证券市场而言,场外衍生品包括股票、商品、汇率与利率期权,目前私募基金参与较多的是个股与商品期权。

由于场外期权不针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因此诸多有投资诉求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与私募基金签订合同,绕道参与。

“有很多第三方理财平台和代理商会对接进来,他们有众多的散户资源。”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散户想以小博大,面临的杠杆风险非常大。

他说,与机构的对冲避险相比,多数个人投资者并不持有相关个股,参与个股期权纯粹是投机行为。

他建议堵不如疏,目前封住场外期权,不如开发针对个人投资者持仓的场内期权产品,满足高净值投资者的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场外期权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为2239.71亿元。按名义本金统计,2017年12月新增场外期权交易中,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占比12.14%,商业银行占比23.94%、私募基金占比18.76%。按合约笔数统计,12月新增场外期权交易中,私募金达40%,而期货及子公司占15.7%。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新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