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丨究竟什么会让比特币变得一文不值

[摘要]比特币价格近来的狂涨,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而这些投资者注定会对比特币失望,因为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远未超过它的开采成本。

腾讯财经讯 据MarketWatch报道,区块链经济正在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走向我们。人们普遍认为,最终我们将迈向一个大多数交易都将由区块链来处理的世界。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会使用加密货币来完成自己的日常交易。不过,到现在为止,还不能确定的是,会成为这种加密货币的究竟是比特币,还是它的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比特币拥有强大的先发优势。然而,历史反复表明,“后来者”的技术可能更加完善,且有可能会赶超先发者。举个例子,2000年互联网大泡沫时期,“昙花一现式”的辉煌让在线杂货零售商Webvan红极一时,成为互联网时代烧钱最多的初创公司。2001年,该公司的估值接近50亿美元。但是,好景不长,这家曾被明星投资人非常看好的电商非但未能兑现自己的在线杂货承诺,还为杂货生鲜配送初创公司Instacart和其他竞争对手作了嫁衣裳。同样,Myspace,是全球第一批社交媒体平台中的一员,最终却被Facebook和其他后来者超越。

比特币

Webvan的惨败,足以说明当前人气最高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也有可能会有个悲剧结局。Webvan的高估值催生了过高的期待,而过高的期待又导致该公司过度扩张,以及随之而来的破产。同样,近来比特币的估值触顶,达到接近19000美元的高位。包括卡梅隆和泰勒·文克莱沃斯两兄弟在内的比特币“啦啦队队长”预测,这种加密货币将会攀升至320000美元/枚。如此熊雄心勃勃的预测,已经催生了很多投资者对比特币不切实际的期待。

数据显示,比特币当前的交易价格徘徊在7000美元左右,尽管比大部分历史价格都要高,仍是一种相对令人失望的价位。这种失望可能会导致比特币的死亡。

高价买入比特币的投资者已经亏了

在所有存在竞争的市场,一款产品的售价取决于该产品的生产成本。 只有在需要专业知识或拥有可阻止其他市场参与者生产或出售同款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时,一款产品才具有定价优势。比如说,你拥有一个其他竞争对手不能复制的品牌,或一项专利——没有该专利就不能生产同款产品。

毫无疑问,比特币以及其他加密货币都没有这种优势。由于技术知识有限,任何人都可以开采比特币。因而,比特币的价格必须接近于这种加密货币全部的开采成本,(只有这样,你在比特币身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才能得到适度的补偿)。

比特币价格近来的狂涨,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而这些投资者注定会对比特币失望,因为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远未超过它的开采成本。不足为奇的是,高价买入比特币的投资者已经亏了。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价格攀升也影响了比特币矿工的构成。高价格引来了一些认为自己能够通过开采并在未来市场出售比特币创造套利利润的矿工。伴随着价格的下跌,这些投机取巧的矿工正在远离比特币。

比特币的生产成本并没有固定数字;在开采任何商品时都有一个反馈机制。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想要开采比特币的新来者进入市场,致使开采比特币所需的努力呈现上行轨迹,因为它的回报将会被更多的矿工分享。同样,当比特币的价格下跌时,一些矿工选择退出,开采成本下滑。然而,矿工的数量不可能减少至一种特定水平的下方,因为失去了提供计算能力来维护分类账的矿工,比特币区块链将无法维持下去。

只关注回报的传统投资者进入市场

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如果比特币的价格继续下跌,开采将变得不可行,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参与者提供计算能力来记录交易,交易将会变得不可行,真若如此比特币将变得一文不值。

比特币的支持者会说,“以前,我们曾经看到过比特币的价格暴跌”。的确,当比特币的价格仅为“三位数”或“两位数”时,矿工提供了计算能力。但是,现在的情况和过去不同了。过去,比特币市场的参与者是理想主义者,他们更感兴趣的是改变世界而非赚快钱。这些人认为,以比特币为基础的分散货币体系可以让自己实现这个目标。然而,比特币价格的迅速上涨,促使很多只关注自己能获得多高回报率的传统投资者进入市场。这些投资者依赖交易所,而交易所通过推出衍生品改善了市场定价和流动性。

因此,即便比特币以前也曾出现过价格暴跌,和近来的下跌仍存在三大不同之处:

·过去的跌幅从未像近来的跌幅这么大;

·近来下跌的输家,是那些直至比特币拥有了更加清晰的用例之前都不可能再次投资这种加密货币的新投资者。

·比特币期货市场以前并不存在,而且这些市场允许矿工在开始是就估算自己的开采损失和利润。如果我能在期货市场内以低于自己开采成本的价格购买比特币,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在势必会赔钱的情况下开采比特币呢?

比特币近来的价格下跌,可能意味着只是一场死亡螺旋的开始——如果比特币的价格低于开采成本,那么这种加密货币将会很快归零。区块链技术仍会存在,一种更加完善的加密货币可能出现,或者政府可能开始发行加密货币……,不管是那种情况,比特币都可能会成为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本文作者奥图亚·沙林(Atulya Sarin),是圣克拉拉大学的金融学教授。(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