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图谱:超六成产寿险注册地扎堆北上广深

[摘要]国宝人寿获批开业,也意味着银保监会发出了成立后的首张保险牌照。

官网资料显示,国宝人寿将自身定位为“首家总部落户在成都市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这一表述,不但意味着成都实现了寿险总公司“零的突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保险资源地域分布不够均衡的现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截至今年2月末,在纳入监管统计的172家产寿险公司中,有111家注册地(总部)位于“北上广深”,占比超过六成。

而从目前来看,针对这种情况,监管层显然也有所考虑。去年以来,在保险牌照发放趋严的背景下,成功开业的多为三峡人寿、黄河财险等中西部地区险企,以及太平科技保险等专业类公司。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监会的有关人士曾透露过,批筹的思路主要有三个:地域性、专业性和特殊性,即偏远地区和专业型保险公司更容易获批。”

50%寿险总公司在北京

截至今年2月末,共有172家产寿险公司被纳入监管统计,其中人身险公司86家,财产险公司86家。从上述公司的注册地或总部所在地来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人身保险总公司中,有34家坐落于北京,占比恰好是50%;另有22家位于上海,占比也超过25%;广东省内,复星联合健康与珠江人寿注册地设在广州,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招商仁和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位于深圳,另有横琴人寿在珠海。

财产保险方面,北京、上海以及广东要更加“平分秋色”一些,分别吸引了19家、18家和12家财险总公司进驻。单就广东省而言,在深圳注册成立的公司仍是最多的,达到8家。其中既包含太平保险等大型险企,也包括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财产、相互保险社众惠相互等新形态险企,以及日本兴亚等部分外资公司。

综合来看,保险总公司倾向于在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地区“扎堆”。172家产寿险总公司中,有111家位于“北上广深”,占比达到64.53%。

与之相对的是,部分省市内部则仅有1家保险总公司。例如,成立于2011年的诚泰财险就是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云南的全国性保险公司。另外,西安、西藏、江西、宁夏、山西、黑龙江、河南、安徽、广西、甘肃、贵州、海南、湖南等省及自治区也各下辖一家保险总公司。

统计结果同时显示,截至今年2月,内蒙古及青海两地尚无全国性的保险公司存续。一位内蒙古保监系统内部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现在还没有总部在内蒙古的保险公司。”

多家中西部险企获牌

从近期的审批情况来看,监管层显然也考虑到了保险地域分布过于集中的现状。2016年至今,监管部门共批复31家保险机构开业,其中注册地位于中西部地区的达到8家。具体来说,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与三峡人寿在重庆;新疆前海联合财险以及珠峰财险的总部分别位于乌鲁木齐市和拉萨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信财险、华贵人寿、黄河财险则各自填补了宁夏、贵州、甘肃在保险总公司方面的空白。值得注意的是,人保养老还成为首家注册在雄安新区的保险公司。

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监会的人之前曾经透露过,批筹的思路主要有三个:地域性,专业性和特殊性,即偏远地区和专业型的保险公司更容易获批。”

批复记录显示,在2016年以后顺利拿到保险牌照的公司中,的确有相当一部分具有非同质化以及专业性、特殊性的特征。以2016年初开业的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为例,其是国内首家市场化运营的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而目前来讲,信用保证保险是国家大力发展的一类保险产品。2015年,保监会曾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意在推动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运用保险特有的增信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时,除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以外,专门参与该领域的保险公司并不多,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具备一定的专业性特征。

除此之外,具备“特殊性”的还包括易安保险、众惠相互、汇友建工、太平科技保险等。具体来说,易安保险主要经营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财险产品,是我国第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惠相互与汇友建工则是国内起步不久的相互保险社的代表,采用“会员制”,由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并缴纳保费,以互相帮助为目的。

不过,对于部分由中西部地方政府牵头组建的新险企来说,它们的意义不仅在于实现当地保险总公司“零的突破”,也具备一定的战略意义。就拿取得了银保监会成立后首张保险牌照的国宝人寿来说,其也是四川省金融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环,承担着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