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回归A股一波三折 净利润超八成依赖财险

[摘要]在此之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已实现A+H股同步上市。

4月9日晚间,中国保险业巨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招股书显示,中国人保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此次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过45.99亿股,即不超过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中国人保回归A股的消息由来已久,而在此之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已实现A+H股同步上市。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H股报收3.86港元,上涨5.18%。新京报记者 陈鹏

2017年净利润超八成依赖财险

按照中国人保披露的招股书,目前财政部持有70.47%的内资股,社保基金会分别持有8.96%的内资股和1.24%的H股,其他H股股东为19.33%。如果A股发行成功,总股本有望达到470亿股,财政部持有内资股将变为63.58%的A股比例,社保基金会持有A股和H股比例分别为8.08%和1.12%,其他H股股东的比例降至17.44%,而境内公众投资者可持有9.78%的A股。

对于A股发行募集的资金,中国人保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本公司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中国平安等金融集团,中国人保在盈利来源上依赖性更强,业务发展并不均衡。根据中国人保的招股书,2017年中国人保的净利润为237.69亿元,其中有197.12亿元来自人保财险,而人保寿险净利润仅为6.23亿元,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人保金服期间的净利润分别为0.07亿元、-1.83亿元、-0.14亿元和-0.84亿元。

“金融机构追逐多地挂牌,目的就是通过IPO能有更多融资,扩充资本金。另外,从变现的角度,通过A+H股两地挂牌,可以为所有股东提供公平的交易权或转让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保险类公司,尤其是央企,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进入A股可以成为非常重要的蓝筹股。通过A+H股两地挂牌,可以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一个大蓝筹股,从溢价等方面看都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中国人保A+H股之路“一波三折”

近几年,中国人保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然而,中国人保的上市之旅可谓 “一波三折”。

早在2007年1月,吴焰由国寿集团副总经理转任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当年6月,人保控股复名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而吴焰到任中国人保后的一大要务,便是力推集团整体上市。

2009年9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再度改制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从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国有控股金融保险集团转变。

2011年5月,中国人保A+H股同步上市的方案上报国务院,并于6月底引入社保基金100亿元投资,股份占比为11%。2011年7月,中国人保在全球开始非交易性路演,希望在2011年年底前实现A+H股同步上市。

但当年的A+H股的整体上市计划并未如愿,遭遇2012年A股市场超级大盘股连续“排队”的局面后,中国人保继而不得不将整体上市计划改为H股先行,但2012年6月通过港交所聆讯后又因资本市场低迷而一拖再拖。直至“大限”将近,最终在当年12月7日挂牌港交所,成为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第一股。

此后的几年间,何时回归A股,始终萦绕在中国人保高层耳畔,也是近些年中国人保业绩发布会上媒体必问的话题之一。

2015年“两会”期间,“中国人保拟于下半年启动A股IPO”的消息传出,但最终中国人保否认吴焰透露过该日程表。当年3月底的业绩通报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表示,集团在2012年就向证监会提交了A股IPO申请文件,但需要根据证监会下一步的监管政策和合适的管理方法再做决策。

两年过去,中国人保的A股回归路终于起步,并于2017年5月披露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方案已在董事会上通过。其后的12月,吴焰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带领中国人保回A股的使命,最终落在了接棒者缪建民身上。

在不久前的2017年业绩沟通会上,再次被问及回归A股的话题时,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透露,去年9月收到证监会对其A股发行申请的受理通知书,并在同年12月收到证监会的受理反馈意见,今年1月集团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反馈意见的回复材料。具体上市进程还要看证监会的审批进度和A股市场时间窗口。

4月9日,中国人保回归A股终于迈出重要一步,进入预披露程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