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高管总薪酬齐涨 平安五高管年薪千万

[摘要]2017年上市险企高管薪酬状况新鲜出炉,中国平安包揽了保险高管薪酬排行前十名,而中国太保的高管总薪酬较上一年度出现了较大涨幅

上市险企高管总薪酬齐涨 平安五高管年薪千万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四家A股上市险企近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盈利成绩单,那么其靓丽的业绩是否给各大险企的高管们带来了更高的薪酬?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去年净利润分别达1000亿元、323亿元、147亿元、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2%、68.6%、21.6%、8.9%。

与此同时,各上市险企的管理层人员(包括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下同)总薪酬(税前,下同)也都不同程度地有所上涨。

上市险企高管总薪酬齐涨 平安五高管年薪千万

1

中国太保高管薪酬涨幅最大

综合Wind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的管理层人员总薪酬涨幅最大,相较上年度增长45%达3572万元,其次分别是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管理层人员总薪酬同比均分别上涨了6%、14%及4%。

对比净利润及总薪酬涨幅可以发现,中国太保的管理层人员薪酬涨幅高于公司净利润涨幅。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国太保相较于2016年新增了7名管理层人员,难免带动管理层总薪酬上涨。

具体到管理层人员总薪酬排行而言,遵从市场化薪酬制度的中国平安依然排名第一,总薪酬达12286万元;其次是新华保险,其2017年管理层人员总薪酬达到了4018万元;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分列三四名,管理层人员总薪酬分别达3572万元和1820万元。

而各险企高管平均薪酬(管理层人员总薪酬/管理层人员数量)的排名也与总薪酬排名一致,中国平安依然以373万元的平均薪酬排名上市险企首位。

而数据还显示,新华保险管理层平均薪酬同比增长较高,上涨了49%,这或许与高管层涨薪、管理层总人数下降等有关,其董事长万峰去年的税前薪酬就上涨了33%。

2

平安高管包揽薪酬榜前十名

纵览4家上市险企总计129个管理层人员薪酬,可以发现,总计有5名高管去年税前总薪酬上千万元,且这些高管均出自中国平安。数据显示,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上市险企薪酬榜首位的“打工皇帝”——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去年的排名已经下滑到第四名,达1287万元。

排在他前面的三人,是中国平安的执行董事李源祥、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及副总经理叶素兰,他们的税前年薪分别达1304万元、1304万元及1300万元。其中,李源祥、陈心颖两位高管以相同的税前年薪并列上市险企管理层人员总薪酬第一位,二人去年均实现了幅度约30%的涨薪。

公开资料显示,李源祥2004年就加入了中国平安,作为一员老将,他曾先后在平安寿险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总经理等职务。而陈心颖则于2013年加入中国平安,除了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之外,还担任附属公司平安科技董事长等职务。

此外,平安集团首席财务官、总精算师姚波,税前年薪也突破千万元,达1104万元。不难发现,上述五名中国平安的高管薪酬均高于董事长马明哲。数据显示,马明哲去年税前年薪为889万元,排名行业第六。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十分慷慨,其管理层人员薪酬远高于相对其他三家上市险企,在薪酬排名最高的前20名管理层人员中,共有12名管理层人员来自中国平安,其中前十名更是被中国平安所包揽。

此外,来自新华保险的董事长万峰、副总裁刘亦工等总计5位管理层人员均跻身前20名。同时,中国太保也有3位管理层人员进入前20名,包括总精算师张远瀚、首席人力资源官曹增和等。

3

中国人寿管理层薪酬偏低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险企的管理层人员不总是高薪。记者注意到,仅从目前显示的数据来看,中国人寿无论从管理层人员总薪酬、平均薪酬抑或是个体薪酬而言,在四家上市险企中均处于低位。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管理层人员总薪酬达1820万元,平均薪酬接近63万元。而其收入最高的竟然是职工代表监事王翠菲,税前薪酬达166万元,在总计128名四家上市险企管理层人员中排名第52位,而中国人寿执行董事兼总裁林岱仁、监事史向明的税前年薪仅刚刚超过150万元。不过中国人寿年报称:“根据公司相关薪酬管理办法规定,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017 年的应付薪酬中应付绩效奖励标准尚未确定。”这似乎意味着,上述已披露的高管薪酬数额并不是高管人员的全部薪资所得。记者就薪酬相关问题向公司求证,但并未得到答复。

不过,不论中国人寿的高管薪酬是否大幅低于同行,近年来,从该公司高管层出走过不少老将却是事实。2017年,公司有包括非执行董事缪建民、非执行董事王思东、职工代表监事李国栋等7名高管离职,数量居上市险企前列。

据了解,从中国人寿出走的高管,一部分进入其他大型险企继续担任重要职务,例如王思东,今年1月2日调任至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一职。也有不少高管进入新成立的险企,例如加盟横琴人寿的李国栋。而横琴人寿的董事长兰亚东,也是从中国人寿出走的一位保险名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