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的金融体系风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腾讯财经全程为您直播。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吴晓求在《分论坛31 资本市场改革的“四梁八柱”》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现在我们的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比重在提升,市场风险,透明度的风险在明显的提升,所以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又要加强对市场风险的监管。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晓求:中国的监管架构相对比较特殊,吸收了美国监管架构的某一些特点,我们政策监管机构是保持独立性,吸收了美国监管架构的某一个特点。同时也吸收了英国某一些特点,但是它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是基于一行两会,上面还有一个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

事实上我的理解,第一是中国的金融体系的风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实我们由原来主要是机构风险,因为在那个时候,中国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活动当中占据了主导的地位。现在我们的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比重在提升,市场风险,透明度的风险在明显的提升,所以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又要加强对市场风险的监管。

所以我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在整个金融发展中,要发展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发展当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这也是基于整个脱媒的力度在加大。所以要保持比较独立的金融监管机构,原因就在这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