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民:区块链发展前景很好 但有三个致命弱点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腾讯财经全程为您直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主题午餐会上表示,区块链有三个致命弱点,第一,不安全,第二个,它的容量有限,第三,基础应用有限,很难发展复杂产品。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民:我们有洪小文在,他是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他应该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先讲两句外行的话,我们在讨论区块链的时候,第一要把区块链和比特币分开,这两个不是一个问题。区块链作为一个技术在未来,我觉得是革命性和无限的,所以区块链的将来有很大的应用,是因为他的去中心化,他的保密性,他的可信度,他的便捷等等。所以,我觉得区块链是很好的。

但是,什么事都有一个但是。今天的区块链很多部分是泡沫,为什么这么说?今天到现在为止区块链有三个致命的弱点,小文你纠正我们,我们讲叫做以太坊。他有三个致命的弱点,第一,不安全,现有的以太坊的基础的芯片里,其实是没有安全设施的。

第二个,它的容量有限,它能够接入的客户,和它在这个过程当中消耗的能量是很高的。所以,就约束了它的进一步扩大和使用。

第三,现有的以太坊的基础应用是很有限的而且是单个剂量的,所以这个基础上很难发展复杂的产品。但是,以太坊的技术革命也正在到来,因为现在英特尔的芯片已经可以直接延伸用,做区块链的基础。

所以现在有一些根本的技术在发生变化,从这个意义上第一个是安全,第二是容量和能量消耗,因为区块链最大的问题,你接入的人越多,速度越慢。因为信息的加倍程度是很高的。现在这些问题出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趋势,并没有完全解决。如果这些问题能够解决,区块链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说金融业,贸易融资,产业链融资,代理,比如说物流。这个都是在一个封闭的、相对客户明确,业务明确的端里,用区块链的技术可以达到有效、安全、便捷和便宜,大家自己去做就可以了。包括航运、空运、海运,包括物流、能源的配置,区块链可以有很好的作用。

我觉得区块链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但是现在的区块链还有很大的不足的地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