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盛松成:区块链主要放在虚拟货币方面是不会有前途的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在分论坛“再谈区块链”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指出:因为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区块链这些概念大家都听到,但是经常的会混淆在一起。我觉得区块链是一门技术,比特币是一个虚拟货币,它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如果区块链与虚拟货币相结合,区块链主要放在虚拟货币方面,我觉得区块链是不会有前途的。因为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只不过我们用了一个所谓比特币,用比特币大家都以为是货币。

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用区块链最好不要用到货币方面,你不要和货币相结合,你一和货币相结合是没有前途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建议我们的区块链最好主要的也不要用在金融方面。现在恰恰相反,大家感兴趣用的最多的是金融,为什么?因为我们实际上现在的传统金融支付系统已经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支付的需要,甚至有一种说法,觉得我们区块链技术如果你应用到金融上、支付上,你的效率反而低。如果我们是为了反洗钱、反偷税漏税,是为了等等这些目的,我觉得也不需要用区块链在金融上。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支付系统包括我们的微信,银行卡等等,实际上都能够实现这些目的。

区块链是一个技术,我建议区块链应该应用到和货币割裂,和金融可以沾边,但不主要,应该应用到更多真正的产品当中,现在对区块链争论的一塌糊涂,有人说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技术泡沫,也有人说以后的区块链会代替互联网,争到现在两年多了,都不知道,我倒觉得,他们几位都是科学家,我希望我们别争论,真的把区块链做出来,做的好的,没什么可争论的,不承认也承认。简单说是区块链最好应用到实际产品当中,而不是应用到货币和金融方面去。

以下为文字实录:

德勤区块链中国发起人秦谊:今天我预计到这是一个非常火爆的论坛,来谈到论坛的不少朋友们都会对以下的几个问题,因为我们媒体上经常看到区块链数字货币加密货币法定数字货币,虚拟货币有不同的理解或者不同的想法。今天在开场之前,或者开场的第一个问题,我接着刚才盛松成的介绍,先让他为大家对这几个定义进行介绍。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谢谢主持人,他给我出了一个我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区块链这些概念大家都听到,但是经常的会混淆在一起。我觉得区块链是一门技术,比特币是一个虚拟货币,它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如果区块链与虚拟货币相结合,区块链主要放在虚拟货币方面,我觉得区块链是不会有前途的。因为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只不过我们用了一个所谓比特币,用比特币大家都以为是货币。

早在2014年初的时候,我就在中国金融上发表过两篇文章,我就从货币的起源、职能、本质、发展说明了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我说了很多理由,时间关系我只讲一点,请大家看看有没有道理。大家看我们现在世界各国,经济调控主要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没有一个国家离得开货币政策,但是货币政策的基础是什么?这就是国家控制货币发行权,这就是法定货币。

如果,虚拟货币泛滥,比特币全都有,那货币政策是没法执行的,利率怎么定,汇率怎么定、CPI怎么定,经济怎么调控都是完全做不到,一开始的时候,虚拟货币2002年、2003年出来的时候,实际上世界上中央银行都还不是非常统一观点。现在大家看到现在是统一观点至少不承认它是货币,因为它会妨碍货币政策的执行。

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用区块链最好不要用到货币方面,你不要和货币相结合,你一和货币相结合是没有前途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建议我们的区块链最好主要的也不要用在金融方面。现在恰恰相反,大家感兴趣用的最多的是金融,为什么?因为我们实际上现在的传统金融支付系统已经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支付的需要,甚至有一种说法,觉得我们区块链技术如果你应用到金融上、支付上,你的效率反而低。如果我们是为了反洗钱、反偷税漏税,是为了等等这些目的,我觉得也不需要用区块链在金融上。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支付系统包括我们的微信,银行卡等等,实际上都能够实现这些目的。这是我要谈的一个观点。

接着我就谈数字货币,刚才说的是私人数字货币,私人数字货币不可能有前途,我和大家一样跟大家探讨。现在各个国家都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问题是央行数字货币究竟怎么回事,大家知道吗?我觉得人文历史上总共,我非常简单地说,在人文历史上货币有过两个主要的阶段,是历史性的阶段。一个是实物货币从贝壳到金到银,一个是信用货币,国家支持的货币。你数字货币出来,是不是作为第三个里程碑,我是表示怀疑的。

现在我们说发行数字货币主要为了替代M0,大家还记得吗,我们中央银行也都说了,主要为了替代M0,实际上M0非常的少,大家知道吗M0现金才8万亿。我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是多少,广义货币供应量超过170万亿,8万亿的现金,如果说为了节约印刷成本根本不是理由没有多少成本,我们更要考虑的是,如果你真的发行数字货币的话,你的隐性成本和你的显性成本是巨大的,首先它必须是无现金社会。如果你只是在金融机构之间,比如银行和非银行机构之间搞数字货币,我刚才说了你的效率未必高。如果推广到全社会没那么简单这是对整个货币的颠覆。在世界上根据有关组织统计,现金的使用量并没有减少,而且是增加,极个别的国家像挪威,基本上实现了无现金社会。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我不相信很简单实现无现金社会。

80岁的老人怎么办,15岁的小孩,10岁的小孩买个巧克力都要无现金社会吗?我觉得我们在私人数字货币我讲清楚了,央行的数字货币,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想明白。比如说你利率怎么支付?CPI怎么调控?经济怎么调控?货币供应量怎么发行?货币渠道,新的货币渠道是什么,这些想清楚了吗?我不知道。还有区块链它本身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而货币本身就是中心化的,我刚才说了必须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我的发言基本这些,简单地说区块链是一个技术,我建议区块链应该应用到和货币割裂,和金融可以沾边,但不主要,应该应用到更多真正的产品当中,现在对区块链争论的一塌糊涂,有人说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技术泡沫,也有人说以后的区块链会代替互联网,争到现在两年多了,都不知道,我倒觉得,他们几位都是科学家,我希望我们别争论,真的把区块链做出来,做的好的,没什么可争论的,不承认也承认。

比如说艺术品的鉴定,艺术品的鉴定,区块链是最好应用。那么多假的,只要证明出来一个是真的,别人都是假的。这个就可以用区块链,这个用区块链,别人都是假的,简单说是区块链最好应用到实际产品当中,而不是应用到货币和金融方面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y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