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原子智库争鸣对话 | 罗康瑞:我投资特朗普反被告

罗康瑞

罗康瑞是瑞安集团主席,同时担任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重庆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等职务,对内地经济十分熟悉。

4月9日,在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于海南博鳌举办的“2018腾讯博鳌晚餐会”上,罗康瑞谈到当年投资特朗普反被告的往事,忠告内地企业:出海投资会遇到各种想不到的意外,要注意防范风险。此外,他还建议,香港应该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平台以外的服务。

罗康瑞

瑞安集团主席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

中国的对外投资当中,有一些非理性投资,有一些盲目的投资,在中国有很多人短期之内发了大财,只要一出国就觉得什么都便宜。如果我们看一下日本,几十年前的日本,日本在全世界什么都要买,我们看一下后面的结果是什么?所以我是有点担心的,特别是国企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可能主要是政策上的决策。目前是有很多的机会,特别是围绕着一带一路,有很多对外投资的机会。但是呢,会有难度,我希望中国的国企,以及中国的民企、私企要注意可能发生的风险。

我多年前给特朗普投资过,我救了他的企业,结果他反过来打官司告我,我们打官司打了四年,最后我胜诉了,我给他投资的钱收回来了,但是我救了他,他居然告我。所以很多对外投资的朋友还没有把这个事情给想透。在中国文化当中,我们有一个礼尚往来,或者感恩,你觉得你帮了别人,别人会回报你,但我的经历不是这样,特别是在美国。他今天拍你的肩膀,明天就给你发律师函了,什么都可能发生。

当然,特朗普已经打过四千次官司,他是一个特别的人。在过去的四年当中,中国的对外投资当中,有60%是经过香港的,香港实际上就是一个中介,是一个收银员,过一下这些资金。香港贸易局说,想把香港打造成一个朝向一带一路投资的平台,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为内地投资者做一些净职调查这些服务和帮助。我觉得在这些领域,我们希望我们在中国的各位朋友,能够把这些资源都用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