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交银指中行管理层料今年Q1净息差拉阔

内地四大银行已分别在3月下旬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其中中国银行(601988-CN)(03988-HK)按年多赚4.8%,交银国际直言符合理想,又指出中行非利息收入下跌的情况,已由净利息收入及较低的少数股东权益填补,又指出若撇除出售南商的一笔过收益,中行的拨备前营运利润录得10%增长。

交银又指出中行不良贷款率按年下跌,同时逾期贷款余额亦较上半年回落,促使资产质素保持稳定,又指出中行受惠於较高的资产回报,带来净息差拉阔。

交银进一步指出中行去年不良贷款率下降了1个基点至1.45%, 惟按季上升4个基点。交银估算在2017年中行的不良贷款生成率为79个基点,较2016年的68个基点为高。交银引述中行管理层指出,中行去年第四季不良贷款率上升,与季度处置款项撇账有关。惟交银亦指出,中行是内地四大行中,唯一一间不良贷款生成率上升,及拨备覆盖率下跌的大行型银行。

在2017年中行的净息差拉阔了1个基点至1.84%,其中平均利息生成资产回报率上升1个基点,与较高的银行间资产回报率较商,同时客户存款利率下降有关。纵使在去年第四季净息差受到交易安排及更改会计制度,导致中行净息差按季下跌,惟中行管理层相信净息差在今年首季会进一步拉阔。

在2017年中行的手续费收入按年增加了0.03%,是四大行中唯一一间录得增长,其中银行卡及结算收入上升,可是来自信贷承担费用则下降。海外收费收入并未受到当地监管机构更改影响,同时强劲的汇兑收入对手续费收入带来支持。

截至去年底中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按年下跌0.1个百分点至11.15%,同时风险加权资产则上升8%,按季上升1%。当农业银行(601288-CN)(01288-HK)完成A股定向增发后,中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四大行中最低,或会面临压力。

交银予中行H股目标价为5.8元,评级为「买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