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站和爱奇艺接连上市 IDG资本仍持有逾30家“独角兽”

微信图片_20180330162844.jpg

  3月28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代码为“BILI”。发行价为11.50美元/股,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哔哩哔哩总收入为24.68亿人民币。

  次日,紧随其后登陆纳斯达克的则是已经拥有4亿多月均访问用户的爱奇艺。爱奇艺总营收约173.784 亿(约合26.710 亿美元)。爱奇艺这次发行,是2018年以来美国股市第二大规模的股票发行。(数据显示,在此前超过它的仅有巴西金融科技公司Pagseguro Digital Ltd.1月份完成了26亿美元的IPO。)

  若按照中国独角兽的标准,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7年及之后成立);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轮融资估值为依据。这两家企业可算是“标准溢出”。

  致力制造爆款 本身成了爆款

  这两家“大独角兽”级别的企业,一直致力于制造“爆款”,而在上市这个自己也成了“爆款”。他们都拥有大量年轻用户群体,接近的核心业务,仅相隔一天的上市时间,这一切契合叠加在一起,因而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二者的高度关注。

  然而,仔细研读其招股文件和融资历史,记者发现,他们还有更多的重合点,比如他们均是IDG资本投资的泛娱乐企业。

  哔哩哔哩被称为“90后第一股”,背后可见IDG资本成功围绕90后进行前瞻性布局如今终于迎来大收获的欣喜。B站的90-00后用户具有极强的创作能力和消费欲望,擅长根据不同喜好“圈地自萌”,同时彼此之间又具有极强黏性。在2013年几乎没有投资机构可以看懂模式和前景的情况下,IDG资本已经找到他们并表示相信B站代表着未来的娱乐趋势。2014年,B站获得IDG资本A轮独家投资,IDG资本由此成为B站最早的机构投资人,并在A+轮和B轮持续跟进。

  爱奇艺则一直被解读为中国版“Netflix”,IDG资本基于对早期投资百度的信任对爱奇艺尤为重视,看好其商业模式和制作内容能力。2017年2月,爱奇艺完成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IDG资本与光际资本联手进入。

  截止2017年末,Netflix的付费用户数近1.2亿,大约是爱奇艺的两倍,但要注意的是,此时的Netflix,已经是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而爱奇艺目前是100多亿美金市值,若保持现有增速,未来超越Netflix可期,这也是IDG资本合伙人过以宏所说的爱奇艺作为一个大平台尚未发挥的巨大潜力。

  IDG资本仍坐拥逾30家独角兽

  2017年以来,又有27家企业在新一轮融资后晋升“独角兽”梯队。

  根据CB Insight数据,中国目前共有64家独角兽企业。2018年3月,高盛推断,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合计价值约5000亿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谁的被投企业中独角兽占比大,就更凸显其投资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根据相关数据,IDG资本投资的“独角兽”覆盖领域较多的是包括游戏视频在内的泛娱乐以及电商、金融、医疗健康和硬件等。从投资进入节点看,多数现在看起来是高质量的被投企业A轮B轮IDG资本就已经潜伏。这并非押注“未来”,更多体现的是投资能力。

  以即将高调上市的小米为例,2010年,小米完成了A轮41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启明、晨兴。2011年12月,小米获得9000万美元B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IDG资本继续跟进。

  细数IDG资本坐拥的独角兽们会发现,除去刚刚上市的哔哩哔哩和爱奇艺,IDG资本未上市独角兽阵营也至少有30个之多——小米、美团、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柔宇科技、美丽联合集团、贝贝网、拼多多、银联商务、平安好医生、金山云、商汤科技、找钢网、猪八戒、中粮我买网、氪空间、一点资讯、挖财网、同盾科技、宜信、古北水镇、Farfetch、ZOOX、360金控、优迈科技、Testin云测、英语流利说、猿题库、纷享销客、时空电动等。

  按CB insights数据,IDG资本在这个部分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