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被抢文物在英拍卖引关注 拍卖行:不会撤拍

“拍卖行一位负责人表示,“拍卖会如期举行,并无撤拍计划。””

近日,一则“西周青铜器‘虎鎣’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虎蓥”之前的拥有者——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Harry Lewis Evans)在和家人的信件中详述了他参与洗劫圆明园获得青铜器等珍贵文物的过程,这些信函与文物一起被发现。拍卖行称,此类“蓥”类器物世上仅存7件,而这件“虎蓥”的估价高达120,000-200,000英镑(110万-180万人民币)。除此之外,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Harry Lewis Evans)还有两件青铜藏品也将被拍卖。

圆明园被抢文物在英拍卖引关注 拍卖行:不会撤拍

不过对于是否是圆明园流失文物,业界普遍认为还是存在争议。知名青铜器专家周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仅凭拥有者的信件与老照片,是不足以证明的。而且信中只提到当时在圆明园中掠夺了青铜器,并非准确地说青铜器为‘虎蓥’;是否为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Harry Lewis Evans)后来的收藏也不得而知。”

对于此事,国家文物局官方昨天在微博迅速做出回应,“正在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国家文物局一贯反对并谴责买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希望有关机构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尊重文物原属国人民的感情,不买卖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类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

据悉,此次文物将在英国肯特郡坎特伯雷拍卖行(Canterbury Auction Galleries)拍卖,业内人士王小姐介绍说,坎特伯雷是一家小型拍卖行,“我之前也在那里买过一些东西,主要是以拍卖遗产为主。因为之前圆明园兽首等文物的拍卖国内引发广泛关注,最终成交价格也很高,所以拍卖行把这段经历拿来当噱头宣传。不过,因为这件青铜器是盗抢文物,也没有清晰的传承,无法在国内合法交易,所以业内大多数人都不会出手购买。”

时间财经联系了英国肯特郡坎特伯雷拍卖行,一位负责人表示,“拍卖会如期举行,并无撤拍计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文物拍卖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zoey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