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红岭创投50亿坏账当头 购入新平台亿钱贷欲曲线备案

  记者 付碧莲

东方IC 图

  东方IC 图

  作为一家体量庞大且运营多年的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一举一动总是颇为引人瞩目。

  近期,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低调买下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网贷小平台——亿钱贷。难道这是要“曲线备案”的节奏?而这是否也意味着红岭创投平台的备案“悬”了?

  低调购入亿钱贷

  近日,A股上市公司深南股份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于3月2日审议通过以816万元收购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1%股权的方案,后者运营P2P平台亿钱贷。目前,上述股权交易已于3月9日完成相关工商信息变更。

  而最新工商资料显示,深南股份第一大股东周世平旗下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则收购了亿钱贷剩余49%的股权,相关工商信息变更已于3月26日完成。

  随着上述股权交易的完结,亿钱贷正式成为继投资派后,又一家“红岭系”互联网金融子公司。此前的2017年9月,深南股份旗下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派正式上线运营。

  根据深南股份披露的消息,截至目前,亿钱贷尚未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未构成与红岭创投的同业竞争。不过,根据亿钱贷官网信息,3月26日当天,平台官网尚有3个散标可进行投资。历史标的显示,平台最后发标于2017年11月,2018年3月17日开始陆续发布新标。

  亿钱贷成立于2014年4月29日,实缴资本20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成交额约为2.2亿元。不过,亿钱贷暂未签约上线银行资金存管业务,亦没有整改验收所需要的等保证明、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及专项审计报告等。

  对于此事,《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了周世平,但他表示,目前备案工作正在进行中,不确定的事情很多,为不影响监管部门正常的工作,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不过,外界对于此事的看法则是相当一致——这就是红岭创投为备案做的另一手准备。

  “旗下两家平台同时备案,一旦红岭创投平台本身无法顺利通过备案,还有亿钱贷这条路。”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亿钱贷的情况来看,该平台业务根本就未做起来,但它也就是胜在规模小,没有历史遗留问题。

  “虽然亿钱贷目前还未上线银行资金存管,也缺乏各种备案所需的文件,但这对一家基本没有存量业务的平台来说难度并不大,至少要比解决红岭创投平台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来得简单些。”该业内人士称。

  其实,在今年2月初,周世平就已经对外明确表露过为备案进行两手准备的想法。周世平曾称,从与地方监管沟通的情况来看,原有的存量资产可以作为历史原因承接。同时也计划通过其控制的其他公司来承接红岭创投的存量大标资产,在投资人的用户体系里进行置换。此外,该平台也在开发符合监管要求的其他小额借贷产品。

  红岭创投备案“悬”

  那么,目前红岭创投平台的整改难度到底有多大?备案真的没戏了?

  3月25日,周世平又“自爆”了,其在官网社区发布文章《2018年,红岭创投的自我革命》,文中提到红岭创投近两年来,多项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发现公司高管有利益输送行为,撤换总裁、副总裁多名,开除分公司总经理及员工多名,同时报请深圳市经侦部门查处多起案件,刑拘内外部犯罪嫌疑人20多名。

  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周世平表示,去年已经回收现金将近20亿元,目前仍然有超过50亿元的不良资产在处置过程中。2月底,公司聘请了深圳市国策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处于保全阶段的60个项目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本金抵押率70%以下的项目共40个,占比66.67%; 70%至100%及100%以上的项目各10个,占比16.67%;三年内处置全部资产的目标具备可行性。

  据其介绍,2016年以来,红岭创投共收回不良项目16个,实收本息27.9亿,其中15个项目盈利,1个项目亏损,实现盈利1.65亿元,并表示只要处理时间充足,大部分项目均可收回,预计无法收回的项目本金超7亿元。对于这部分亏损,周世平称要靠不良资产中的潜力项目处置收益+每年的计提坏账准备金+年度或有净利润来弥补填平。

  周世平透露,红岭创投2017年营业收入约5.5亿元,税前盈利1.2亿元;2018年预计营收5.2亿元,净利润6000万元,净利润大降主要是由于降杠杆后净值标至少减六成,导致网站的净值借款手续费收入减少;此外平台将加大计提拨备,为核销坏账做准备。

  红岭计划在5月份准备好并提交备案材料,赶在6月30日前完成备案。目前,平台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对照监管函完成全面自查,律师事务所已经进驻红岭尽调,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洽谈。

  无疑,超50亿不良资产的处置问题成了红岭创投备案路上的拦路虎。

  “对存量资产的处置时间不够,这是很多大平台共同面临的现实问题,这也的确是红岭创投目前的硬伤。如果从这一点来看,可以说红岭创投在6月底之前通过备案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而对于亿钱贷这个新收购的平台,周世平表示,为这家新平台聘请了原财付通副总经理张平担任总经理,除了还未存管,别的都满足备案要求,通过备案后,网站会整体更新优化,主打农村土地再流转项目。

  他还提到,红岭创投上市可能性很小,但不久后也许会入股新平台,将部分流量导入新平台,利用新平台的上市背景,一起发力做大做强,原红岭创投平台消化存量业务,直至全部消化完毕。

  只是,红岭创投究竟能否达成“总有一家能通过备案”的愿望,还需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