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卖面包一路卖上市 资本市场如何“烤”验掘金大玩家?

文/谭铭

据媒体报道,我国面包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近300亿人民币。相比食品行业其他子行业,面包行业增速相对较高,属于年轻的成长中行业。

我国面包市场上的玩家大致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10亿销售俱乐部的烘焙品牌。玩家有:好利来、85度C、桃李面包等。第二梯队是销售规模在1-10亿的品牌,比如:面包新语、味多美等区域特征明显的品牌。虽然有原麦山丘等获得过风投,但总体来看该市场创投资本并不活跃,但随着消费升级,相信未来烘焙产业将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

卖面包也能一路卖上市,资本市场上现在有哪些烤面包掘金的大玩家?目前在A股上市的主要有桃李面包、元祖食品、麦趣尔。在其他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有:台湾上市的85度C、香港上市的克莉丝汀、新加坡上市的面包新语。

桃李面包

在一片红海的面包烘焙市场上,桃李面包,是一个在中国大众视野品牌里被忽略的消费品牌,自诞生起就十分低调,但却成了中国大陆为数不多的几家上市烘焙企业之一。2015年A股上市,正式成为中国A股面包第一股,并以高达200亿元的总市值被称为“隐形行业冠军”。

桃李面包起家于东北,迄今为止已经超过23年。核心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规模化生产面包等烘焙类大众化产品,然后依靠超市、便利店、县乡商店等终端进行分销。

近日,桃李面包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40.79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5.14亿,同比增长17.99%。

上市之后,桃李面包借助资本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一定程度上,在自己的细分领域中已占领了先机。但是,也有观察人士指出,桃李面包身上深深的家族企业烙印,授权文化和接班人问题,或成为阻碍其基业长青的障碍。

元祖食品

“元祖”品牌1981年诞生于台湾台北市,元祖股份设立于2012年9月10日。元祖食品于2016年底在上交所敲锣开市 。

元祖食品同样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控制权集中在张秀琬家族手中。招股说明书显示,张秀琬1953年5月生,中国台湾籍,1989年结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经理班,历任台湾如意堂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元祖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1993年2月创办上海元祖食品有限公司,2002年设立上海元祖梦果子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张秀琬还控制其他7家企业,业务范围包括投资管理、童装销售、商业办公楼开发等。

元祖也曾因推出雪月饼(一种含有冰淇淋的月饼)而闻名。早在90年代初期,元祖就推出雪月饼,并成为台湾销量最大的月饼,在大陆也深受欢迎,被诸多同行效仿。

在元祖看来,在生产研发、渠道建设和品牌理念方面,本土烘焙企业落后于外资品牌是一个问题,中高端烘焙食品市场仍主要由外资品牌占据。

麦趣尔

在新疆,从昌吉到乌鲁木齐,食品企业“麦趣尔”可谓家喻户晓。52年前,新疆麦趣尔集团创始人李玉瑚,从齐鲁大地逃荒来到了祖国西北边陲新疆谋生。1988年,他在天山脚下的昌吉市办起了一个生产食品的小工厂。两间平房,一台旧烤炉,5个工人,生产蛋糕和饼干。如今,麦趣尔集团主营业务是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烘焙食品的连锁经营,是集食品精加工、冷冻食品加工、商贸、餐饮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2012年4月中旬,麦趣尔将招股说明书递交中国证监会后,这个远在西北边陲的乳业集团,才在资本市场首次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在IPO停摆一年多之后,2014年1月9日,麦趣尔终于上市。虽然麦趣尔辗转登陆资本市场,但上市以来,麦趣尔业绩并不理想。上市首年,麦趣尔净利润便下降至4143.4万元,同比减少28.26%。截至 2017 年前三季度,麦趣尔净利润为2348.71万,同比下降49.02%。

2018年1月31日,麦趣尔发布业绩修正预告,据华夏时报报道称,麦趣尔虽然以做食品业务为主,但近年来在食品以外的跨界扩张行为不胜枚举。

面包新语

2000年,43岁的新加坡人郭明忠结束了在海外十几年的漂泊,带着做小生意积攒下的钱财回到家乡,找到一个日本人和台湾人当合作伙伴,成立了面包物语食品集团,以开设精品面包、蛋糕连锁店为主业。短短两年间,面包物语在新加坡消费者中已拥有80%以上的知名度,陆续获得最佳品牌、最著名品牌、最有潜质企业等多项大奖。

面包物语2003年在上海开设了新语面包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期投资额为200万美元。第一家带有全新时尚元素的面包店2003年11月落户上海滩,并将BreadTalk这个品牌的英文名译为“面包新语”。

此后,面包新语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全世界第一间做面包上市的企业。 一年卖出面包超2亿个。然而,据媒体报道,新加坡精品面包蛋糕连锁品牌面包新语正在中国多个城市消失。在2003年进入中国时,面包新语凭借精品面包的定位,和当时还很新鲜的可视化后厨等营销手段迅速得到市场欢迎,高峰期在全国50多个城市拥有400多家门店。

但加盟管理混乱,租金和物流等成本太高,低线城市的消费力不够等因素也制约了面包新语在一线以外城市的扩张。

除了面包新语的撤退,85度c、元祖等曾红极一时的烘培品牌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问题。

85度C

2003年,85度C创始人吴政学在台湾一家五星级酒店喝下午茶,当时他冒出的一个念头,如果把这样的口感和享受带给普通大众会怎么样,于是吴政学去找当时台湾亚太会馆点心房的主厨谈创业,多番恳谈之后,站在起跑线上的85度C就有了自己第一块招牌“五星级的味道”。

2010年,85度C创立六年零四个月,吴政学带领它在台湾成功上市,市值二百一十五亿元。挂牌首日股价大涨,收盘时股价达400元(新台币),相对其168元的发行价涨幅高达138%。

到今年,这家以平民价格提供高质量咖啡甜点的连锁店已超出1000家店,范围覆盖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美国、澳大利亚等。

克莉丝汀

2012年2月,克莉丝汀作为内地第一家烘焙企业在港交所上市,被称为“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来自台湾,1992年在上海落地,从此进入大陆市场。从克莉丝汀官方网页得知,其大本营主要是长三角地区。

从1992年至2012年,随着长江三角洲经济带的崛起,克莉丝汀这家仅靠烘焙行业起家的企业也随之快速扩张,直至成为长三角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烘焙品牌。

被誉为烘焙第一股的克莉丝汀曾大肆扩张,在全国布局1000多加店铺,然而从2012年起连续亏损,开始制定分批关闭亏损店铺,官方给出理由:经济放缓、月饼销售受冲击以及同业多元化竞争让市场消费群体分流。克莉丝汀方面认为,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该集团在期内持续关闭亏损门店。

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成为克莉丝汀的分水岭。此后克莉丝汀营业收入由之前的高增长转为增长放缓,甚至连年下降。净利润在2012年猛烈下降79.04%之后,连续几年陷入亏损,合计亏损已多达4亿元。

克莉丝汀方面曾表示,中国烘培行业市场逐年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5500亿元规模。未来克莉丝汀还将扩展消费群,将消费群组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