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工银国际程实:美国发起贸易战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腾讯《一线》 作者 罗飞 发自香港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3月23日,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腾讯《一线》表示,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早在去年底时,程实就曾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实际将经历强势而危险的复苏换挡,然而贸易保护主义是主要的换挡风险之一,全球复苏的提速换挡遇到阻塞,甚至出现无法完成的危险。

然而,此轮的贸易战实际则是美国通过损伤全球利益以维护自身利益的单边主义举措。

在程实看来,由于美国经济是内生增长模式,外贸依赖性较弱,因此在本轮贸易战中,美国经济的利益损失将低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这也赋予了其延续贸易战的底气。

关于此次贸易战对于中国的影响,程实认为,除了需要对包括服装皮革、贱金属等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科技等新兴产业等进行针对性的防范外,还需要高度警惕次生风险。

这是因为,本轮贸易战将与中美货币政策形成共振。在贸易战冲击下,美股中长期表现值得忧虑,而中国货币政策亦难以实际收紧。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角力加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走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在稳步转向“增长不求人”的新阶段。以十九大为新起点,中国经济的“全体系改革”加速推进,有望持续增强内生增长动力,降低对出口引擎的依赖,进一步巩固自身定力;从短期来看,面对美国非理性贸易政策,中国政府不会置之不理,也将通过多重举措进行合理有效的反制,维护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