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房价太高?3D打印帮你忙!

证券时报网03月20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说起房价,哎,不说了......

就拿深圳来说,每平方米5万元或许也买不到称心如意的房子。不过,不用灰心,此前一度红火的3D打印技术或许能为买不起房子的人带来“希望”。

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的SXSW音乐节上,有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新成果出现:一座小型的混凝土房屋。从外观上来看,这座房子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在建筑风格上与我们印象中的建筑有一些区别,因为其利用了3D打印技术。

房屋是当地初创企业“图标”的展品,同时展出的还有建造这套房的巨型打印机“伏尔甘”。施工前,“图标”首先绘制图纸,再输入计算机,随后由计算机操纵打印机“吐”出混凝土,逐层堆砌。除屋顶外,全部3D打印而成。

这种房屋的亮点并不在于结构或材料,而是在设计和建造过程。而且,这栋面积650平方英尺的房子建筑成本居然只要1万美元,并且只需要12到24小时就可以建造完毕,使用的材料都是最常见的建筑材料。

目前,美国有两家企业正在研发快速3D“打印房屋”,以大幅降低房屋的建造成本,同时改善3D打印技术,令建造时间继续缩短。而在今年晚些时间,3D“打印房屋”计划将登陆北美洲的萨尔瓦多,在当地试建一批房子。不过,入住的家庭将要承担一笔无利息、非牟利的按揭,分期10年还清。当地居民表示,月供费用约30美元。而根据萨尔瓦多的政府数据,该国农村地区人均月薪为360美元。

其实,3D打印曾被视为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2013年,大量的3D打印专利保护到期,以美国Stratasys公司为首的老牌3D打印制造商释放了一大批专利,降低了许多企业进入3D打印领域的门槛,更带来了硬件市场的繁荣,也让3D打印的风潮在全球市场刮起。

只是,这么多年过去,曾被赋予高期待的3D打印似乎已被人们遗忘,取而代之的科技热词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一名曾经的从业者表示,初期很多人都是抱着好奇的心态来看,在短暂的猎奇后,商业模式的问题快速显现,例如3D打印人像的价格相当昂贵,很难让消费者接受;3D打印设备价格高企,企业无法回本最终只能宣告破产。

不过,从造房子到泡咖啡,3D打印还是展现出巨大的想象空间。有分析人士表示,政策引领和市场需求将通过完善包括材料、基础部件、设备、配套系统、服务、行业应用在内的全产业链,助推这一颠覆性技术更快速发展。

(证券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