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嘉诚回应了一切:退休、接班人、房价,但拒谈周凯旋

腾讯《一线》作者 耿荷 罗飞发自香港

编辑:浩浩

今天,一代商界传奇——“超人”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坊间将此成为“世纪告别”。

3月16日下午,即将年满90岁(1928年7月29日出生)的李嘉诚在出席长和系的2017年财年业绩会时正式对外宣布,决定在5月10日的股东周年大会之后离任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等职务。

在宣布退休安排决定后,李嘉诚向在场人士深鞠一躬,“我非常感恩,一生可以有这个福分,创立长江集团。我衷心感谢多年来大家对我的厚爱和支持,一点一滴,尽在心头。”

李嘉诚还透露,退休后将担任集团的资深顾问,全力投入基金会的工作,特别是医疗和教育方面。

在这场发布会上,李嘉诚回应了所有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退休后去向】

3月16日,在长和系的2017年财年业绩会上,李嘉诚正式宣布离任集团主席的位置。他表示,退休后会出任集团资深顾问。将全力投入李嘉诚基金会的工作,特别是医疗和教育。

【谈长子接班】

3月16日,在长和系的2017年财年业绩会上,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表示,对其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系主席,充满信心。李泽钜表示,接任后,公司不会有任何变动。

【未来发展】

长和系副主席兼李泽钜表示,即将接替集团主席,明天回来工作不会有差别,在这里工作已经30多年了,接班后方向不会有大的变动,地产仍然会是主要业务,如果有其他机会也会试下。

【谈次子李泽楷】

李嘉诚在业绩会表示,小儿子李泽楷绝不会加入长和,他有自己的生意,非常忙。

【回应撤资】

对于长和系“撤资”的话题,李嘉诚表示,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李嘉诚说,这是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没有,长和系一直以来是一边卖东西,一边也投资了其他的东西。他透露,长和在南海投资了一个400亿的石油项目。

李嘉诚说,撤资的话是要卖股票,那可以拿到真金白银。过去20年他只有买长和股票,没有卖,一生来讲,买的比卖的股票多。

【回应退休影响】

李嘉诚表示,长和系有32万个同事,他不是每个都认识,但是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他都认识,他退休,中高层管理人员没有一个人辞职,所以公司没有任何波动,证明公司已经有一个好的政策,公司的政策是为股东服务,过去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样。从12岁开始工作,做到今年78年,旗下所有公司每间都健全,看不出哪间会亏损,无论怎样发展都需要稳健。

【谈香港楼市】

李嘉诚表示, 香港楼价是否已经见顶,不敢讲,但过去一两年香港楼价高了一倍,香港的楼价与一般居民收入脱了节,需要多点公屋、居屋,令普罗大众不会有住的困难,如果一个人经济不困难,是应该买自己住的房子。

当被问及当下楼价高企,是否可以购房时,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表示,假如一个人有足够的钱,买房自住绝对没有问题,即便楼价跌,自己住仍然没有问题。可能未来利息会加上去,但是目前看不会加到离谱,加2%至3%已经不得了。

【寄语年轻人】

当下香港年轻生活压力比较大。关于香港年轻人,李嘉诚建议,需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比如对当下科技技术的学习等。

【回应爱情】

李嘉诚在业绩会上拒绝了记者关于他和周凯旋小姐婚否的问题。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宣布退休演讲全文:

附:李嘉诚现场问答汇总

退休感受

问:创立商业王国多年,如今退下有什么感言?

答:很荣幸、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让我做这个主席。我从1960年创立长江;上市时,我已经决定这一生创业一个上市公司,一定要对得起支持我的股东。46年我并没有拿过薪水,每年只拿5000元。

资深顾问的角色

问:接下来集团的最后的决定权是否还掌管?

答:如果什么都要我顾问来做,那我为什么要辞职。我从12岁就开始工作,做到今天78年,我真的感恩我的身体,脑筋还是清清楚楚。

世界变迁很大,我猜不到未来。但无论怎么样,发展之中一定不会忘记稳健,这是一个固定的政策。

长和投资回报

问:如果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时买一手,中间没有卖出,总回报是多少?

答:当时买3元的股票,收到股息,再买长江,今天的价值超过5000倍。世界不是太多公司有5000倍。

集团后续蓝图

问:近几年长和盈利增速乏力,请问新的投资动力在哪里?高层是否会有变动?

答:每天做的事很多一部分是为未来的增长,面对的困难以及纯利到哪里,公司已经是尽量做好。一直为股东着想的。我们负债比较小心的,发展中一定要求稳健,所以这么多年来,从1972年这么多风波,长江、长和集团都安然度过。

高层不会有变动。他们都是独挡一面,没有一个人对我说想走。

问:接棒后公司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李泽钜:我明天回去工作也没有分别,在这里30多年,而且昨天团队这么谈,我和主席也是这么谈。物业永远是我们的主业,但规模可以灵活调整,也有其它行业的选择,未必是基建。

对年轻人忠告

问:现在的香港年轻人怎么可以延续你的故事?

答:年轻人怎么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这么多年讲的“知识改变命运”,一定要求知,一定要增强自己。另外对一些新的科技、技术怎么改进,有很多机会,今天依然有的。

问:很多香港人,包括年轻一代住在“劏房”怎么看?

答:现在教育、医疗固然重要,但居屋的问题,现在“水浸到眼眉”这么紧张,所以居屋、公屋都要建多一点。

地产看法

问:内地和香港楼市看法?香港楼价见顶了吗?

答:香港地产有自己的竞争力,内地地产负债率远远高过香港的地产公司。在全球经济波动的时候,香港是有风险的。未来不担心内地开发商对香港发展商构成竞争。

普通市民需要的楼宇供应挺严重的。香港的楼宇什么可以快一点做,就先做。

过去这两年,楼市价格差不多高了一倍的价钱,楼价是和一般的市民收入是脱节的。尤其是我们现在需要多一点公屋、居屋。

楼市投资建议

问:香港楼市投资建议?

答:假如一个人已经有足够的钱去买了楼盘,买了自住决定没有问题,即使将来楼价跌下来,自己住有什么关系。买了自住没有问题,你只要选择分期付款能够负担得了。当然,可能未来会加息,但不会加得太离谱,加2%-30%已经不得了。

回应撤资

问:最近几年一直有声音说从内地撤资,长和现在最大的投资在欧洲,这点怎么看?

答: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到现在为止,香港人有时要求得太多,多数都要大家融合。在外国的投资我就要权衡哪里的投资回报会高。

对港府特首态度

问:对现任特首林郑月娥是否有信心?

答:林太做得很好,已经全心全力为香港做事,她所做的事,很多批评是容易,但做才知道困难。

是否会出自传

答:有试过《自传》,很早录音,但我觉悟自己不应该出。第一,说真话时,会得罪很多朋友的;说假话的话为什么要出。所以我现在选择一条路,我开心,我有机会,让我今天也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做基金会,基金会的收入有制度的,无论今天也好,将来李泽钜和李泽楷先生都有,他们都分了工,也会有制度,不能花超过多少,也不能花少于多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