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贸易战将近:中国将如何反制?

特约撰稿人 平川

据路透消息,特朗普政府正寻求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特朗普政府官员称,针对中国的关税将集中在科技和知识产权领域,可能会超过100种产品。

另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对电子、电信设备、家具、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此外,美国政府还计划对中国投资施加限制。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关税方案预计将在下周推出。

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可避免,中国应该如何应战、如何进行贸易反制?

美方高估对华顺差及对华技术封锁 才是中美贸易的根本原因

自从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增速有所提升。虽然在2008年-2009年,中美贸易顺差受金融危机影响、有所回落,但不改其绝对值的震荡上行。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其中,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3%。

但如果按照美国的外贸统计数据来看,美中贸易逆差占比达到46.3%,是排在第二位美墨贸易逆差的将近6倍。相比而言,美国的统计数据显著高估了中美贸易顺差规模达到10%-15%。

此外,由于美国对中国实施多领域技术封锁,导致中国难以从美国进口高科技产品,这也是中美贸易顺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无论如何,在特朗普“反全球化”政策之下,中国恐怕都难以避免成为美国政府开展贸易战的重点对象之一。

根据2015年及2016年前11个月外贸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规模较大的行业依次为电子,电气设备(含家电),纺织服装,机械,家具,鞋及皮革品,钢铁,有色金属制品,塑料橡胶,非金属矿制品,化学制品,印刷品和木制品等。

中国对美贸易逆差规模较大的行业依次为农产品,运输设备(汽车、飞机等),废旧材料,矿产品和林产品等。

整体来看,中美贸易顺差较为明显:工业制造领域存在较大规模顺差,农产品领域则为显著逆差。

以上是货物贸易。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对美历来逆差,目前已经接近18%的水平。其中,教育旅游,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等领域,在中美服贸逆差中占比较大。

综上所述,在工业制造领域,中国对美贸易存在明显顺差;在农产品及教育旅游,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等领域,中国对美贸易存在明显逆差。

所以如果美国对中国开打贸易战,炮口将会集中在工业制造领域,以减少货物贸易逆差;同时会在知识产权方面对中国施压(比如正在进行的301调查),以增加服务贸易顺差。

通过农产品和服贸对美进行贸易反制

中国进行贸易反制时,农产品和服务贸易领域将成为重要的备选领域。

从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逆差来看,农产品,运输设备(飞机、汽车等),废旧材料等领域逆差规模显著偏高;石油、天然气,矿、林产品,饮料,烟草,二手商品,成品油,煤炭及动物产品等行业的逆差规模较小。

从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来看,教育、旅游两项占比较大,占据逆差总规模的70%;金融、维修、保险、空运等服务逆差规模较小。

具体而言,一旦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大豆、波音飞机等是最好的筹码 —— 大豆等农产品背后的农场主,以及波音飞机等制造业背后的工人,都是特朗普的“票仓”。

另外,中国还可以选择在汽车、废旧塑料、石油天然气、林、矿产品等领域进行贸易反制;在服贸领域,中国还可以选择在教育、旅游等贸易逆差较大的领域进行反制。

在1985年-1995年的美日贸易战中,美国针对日本,从贸易、金融、汇率等多个维度进行打击。此后,日本经济陷入了“失去的30年”。

借鉴历史经验教训:一旦中美开启贸易战,除了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上做好反制准备之外,中国还要防范自身的房地产泡沫、地方隐性债务、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等三大潜在风险。

除了经济整体实力更强之外,中国与当年日本最大的不同在于:有规模庞大内需市场以及众多贸易伙伴,以及消费和服务对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 —— 所以,从中长期来看,即使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只要我们最好应对措施和防范措施,贸易战很难通过压制净出口来对中国经济产生显著影响。

进出口及部分制造业将受到冲击,利空二级市场,推升通胀

但是,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对外贸还是有较大依赖度 —— 尤其2017年经济增速超预期,相当一部分原因是海外订单 —— 所以,一旦中美贸易战开启,中国作为贸易顺差方,相对于贸易逆差方的美国,短期内会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如果中美贸易战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以及部分制造业,恐怕会受到较大冲击。这不但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短期的负面影响,也可能会影响到金融市场。

中美贸易战若升级,股票市场恐怕首当其冲。

受贸易战影响比较大领域、所对应的A股板块,包括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器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制品)等板块市值占比均超过1%,家具板块市值占比为0.5%,各行业总市值占比为21.1%。

一旦中美贸易战开打,将会利空化工、机械、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等板块;考虑到这些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比,这种负面影响很可能会拖累整个市场、造成股指下跌,从而扩散到其他行业。

另外需要考虑到的是,由于中国进行贸易反制的领域,多分布在农产品、油气、矿产、林木等原材料领域;而且中国在大豆等农产品领域进口比例较高、主要依赖美国进口,所以反制手段将会造成以上领域产品价格显著上涨。

考虑到农产品价格对通胀的影响,贸易战升级将会抬升中国通胀水平。

综上,虽然中长期看,美国对华贸易战无法根本无法撼动中国经济。但短期内,包括对美出口净值以及部分制造业的负面冲击,对股票市场的拖累,以及可能推升中国通胀水平等利空,不可忽视。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