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新三板市场中多家挂牌公司与富士康的业务联系密切。富士康股份IPO过会,若富士康股份在资本市场支撑下业务快速发展,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受益。

富士康股份IPO过会,相关概念股成为市场热点。在新三板市场,多家挂牌公司与富士康的业务联系密切,并涉及众多领域。若富士康股份在资本市场支撑下业务快速发展,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受益。

提供产品与服务

作为全球知名的“代工厂”,富士康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545.44亿元,2016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27.13亿元、2728亿元。富士康出货量规模大,相关产业链上需要的服务与产品多。

福立旺为富士康提供零部件。资料显示,福立旺从事各类弹簧、连接器、汽车天窗件及其他五金件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计算机、电子、通讯及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公告显示,在福立旺的客户中,富士康(昆山)电脑接插件有限公司、深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淮安市富利通贸易有限公司、富顶精密组件(深圳)有限公司、富士康(天津)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富誉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富鼎精密工业(郑州)有限公司、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和富智康精密组件(北京)有限公司等均为富士康系公司。

世纪福的主要产品与服务项目包括测试夹具、测试机的设计及组装加工生产,提供电子测试、自动化领域内技术开发等。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在主要客户中,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为富士康股份持股比例为3.37%的股东。深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也是富士康股份的关联公司。

三泰特材为富士康提供包装材料。公司主要从事塑料包装材料及橡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塑料包装薄膜、橡胶垫等,广泛运用于计算机、通讯终端、消费电子、家电等电子产品的包装领域。在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的主要客户和主要供应商名单中,富士康股份关联企业各占两席。主要客户包括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富士康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主要供应商则包括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

凯世光研产品主要包括数字电影放映光源、紫外曝光光源等,主要应用于印刷电路板、平板显示等领域。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富士康股份关联企业包括富葵精密组件(深圳)有限公司、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

此外,慧联电子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关键资源要素进行PCB钻针、槽刀、铣刀等专用加工刀具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主要客户包括富士康、川亿电脑等。

业务关联度高

富士康股份关联公司既是三泰特材的重要客户,也是三泰特材的重要供应商。年报显示,2016年三泰特材对于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达4944.35万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比例的92.36%,对于富士康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占公司年度销售比例为0.91%;三泰特材2016年分别从供应商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采购了1145.3万元、1022.84万元,合计占年度采购比例的44.77%。

福立旺与富士康的业务关联度同样较高。挂牌转让说明书显示,2016年1-3月,其来自于富士康系公司的收入为1155.26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28.48%;2015年来自于富士康系公司的收入为6656.95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1.07%;2014年来自于富士康系公司的收入为5992.22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5.18%。

近两年来,世纪福对富士康股份关联公司的销售额稳步增长。根据公司2015年、2016年年报披露的主要客户(前五名)情况,2016年,世纪福对富士康股份两家关联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深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合计为2084.17万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近十分之一。2015年世纪福对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为1598.64万元,占年度销售比为9.07%。

2016年,慧联电子对于富士康关联公司宏华胜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宏恒胜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23.62万元、249.59万元,占年度销售比例分别为9.44%、4.50%。

此外,凯世光研2016年第三大主要客户为富士康集团,公司对富士康股份关联公司的销售金额为561.9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6.36%;深华消防2016年12月中标富士康深圳、成都厂区消防系统设备维保服务项目,合同金额809万元;柠檬网联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众多老项目运营效果显著,郑州山顶富士康项目2017年6月较2017年3月单AP(无线访问接入点)收入增长6.96%,ARPU值增长47.73%。

构建合作壁垒

多家新三板企业与富士康股份关联公司合作关系稳定,并构建了行业壁垒。若富士康股份成功上市,在资本市场支撑下加速发展,相关新三板企业将受益。

福立旺表示,其2014年、2015年对富士康系公司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均超过当年公司总收入的40%,存在一定的大客户依赖风险。公司基于产品技术及优势,构建行业进入壁垒,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营销渠道拓展,从而保证产品利润。

三泰特材表示,电子制造业的包材需求呈层次化和多样化,给予中小包材商和新进入企业一定的生存空间。而新企业多切入中小电子客户的低端市场,容易陷入价格战泥潭,利润空间有限。同时,新进入企业失去了以配套富士康等大型电子企业进行跨区域布局的时机,潜在进入者则面临更高的壁垒。

慧联电子则表示,公司客户主要是富士康、川亿电脑等大型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对供应商选择较为严格,一旦确定不会轻易更换。公司客户较为稳定。公司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zoey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