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Facebook和CNN的争执:把“抢走”的钱还给媒体

腾讯《一线》 作者 王丹薇 发自奥斯汀

CNN评论员、前纽约时报资深记者Brian Stelter坐在“西南偏南”大会一场论坛的嘉宾席上,他体态敦厚,语速飞快,手势敏捷,“Facebook每个季度收入那么多,这是建立在平台上的内容生产者工作的基础上,为什么不能将这些收入分给内容生产者一些?”

可以容纳500人的大厅内,坐满了观众—为了满足远超预期的报名数量,《西南偏南》主办方临时更换了更大的场地。这时,观众席对Brian的问题抑或指责报以掌声和口哨声。

过去一年多,Facebook挣扎在舆论的漩涡。美国总统大选成为民怨催化剂,引发民众对假新闻和付费内容的广泛讨论。

2012年Facebook上市时,扎克伯格在一次次路演中试图说服投资人,Facebook移动端广告的增长一定会带来稳定的收入。六年过去,Facebook依靠直线上升的广告收入,成为科技版块的一支蓝筹股,坐稳美国前五大市值公司的位置。

如今,曾经称“Facebook只是平台,不为内容负责”的扎克伯格,似乎需要向所有人证明,Facebook正在作出改变。2018年初,扎克伯格称,Facebook在这一年的目标是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净化消息流的方法。

两个多月前,Facebook修改了算法,消息流中,家人朋友的信息更多的出现,媒体和广告商信息的比重被压低。主持人提到由于这样的算法改变,一些小内容生产商流量下跌不得不关门大吉。

更改算法后,2018年1月,Facebook每千次点击付费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122%,2月,这个数字比上年同期增长72%。也就是说,在Facebook减少广告位供应时,短期市场需求并没有减少,广告商需要或不得不为此买单。

但小内容生产者则没有那么幸运,上述主持人提到的案例不在少数。

Alex是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高材生,身材纤瘦,每个头发丝都透露着干练,整场问答,她几乎是半斜着身子,面向Steve和主持人。

对小内容生产者之“死因”,Alex不愿意接受指责,“内容生产者在Facebook上表现不佳有它们的问题,最可能的情况是,这些生产方在滥用系统机制,比如内容方煽动读者情绪,制造假新闻。”

言下之意,似乎是“新闻不卖座,不是Facebook的责任,内容方需要自己负责。”

Alex曾在《纽约时报》工作十年,担任产品部门主管,负责《纽约时报》的数字化转型。2016年夏天,跳槽至Facebook,并在2017年得到升职,担任新闻产品主管,负责和新闻内容生产方沟通内容发布方式和盈利模式等。

此前一段时间,Facebook的新闻产品主管的位置一度空缺—这是个难坐的位置。整场论坛,Alex一直在“Facebook是媒体的朋友而不是敌人”,和“媒体自身的问题不能全推在Facebook头上”两个身份设定之间跳跃。

“为什么Facebook不能将这些收入分给内容生产者一些?”Steve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直盯着观众席,没有看向和他同坐在嘉宾席的Alex。

“Facebook一直在和媒体沟通盈利模式”,Alex说。

“你们现在就应该账本写支票,还谈什么”,Steve语毕,观众席再次沸腾。

论坛结束后,Alex和Steve分别被观众包围,Alex在简单回答问题后,“逃”到后台。Steve两腿轻微跳跃着,微胖的身躯上下颤动,仿佛拳击手即将上台前的放松弹跳动作。

Steve像拳击手那样点着头,似乎又些懊恼,“其实,Alex的工作真的不好做”,他提高了嗓门,“为什么我们媒体行业没人发明Facebook这样的模式,这本应该是媒体人的事情。”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