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横店影视上市首年增收不增利 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

腾讯《一线》 作者 李超

3月8日晚,横店影视(603103.SH)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6亿元,同比增长10.38%,净利润3.31亿元,同比下降7.1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降7.77%。

横店影视在营收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下降,主要源于新增影院对于营业成本的提升高于对于收入的贡献。对于院线来说,营业成本中的分账成本与票房收入同步,但场地租金、设备折旧等固定成本不因票房收入变化,因此毛利率波动较大。2015年和2016年,其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92%和10.01%,而2017年仅为4.66%。

2017年,横店影视加快了新建自营影院的速度,2016年,其拥有自营影院数量220家,屏幕1412块,而在2017年,这两项数字分别为266家和1684块,增幅分别达到21%和19.26%。

通常,新增影院票房收入往往不佳,需要市场培育期,会拖累业绩。除去影院不因票房情况增加的固定成本外,2017年横店影视销售费用也达到6888万元,同比增长了57.94%,主要为新增影院的市场推广营销费用。根据招股说明书,院线与猫眼、淘票票等在线票务平台结算时也会有低于最低票价的情况,这部分价差也将作为成本计入销售费用。

与其他院线不同,横店影视的影院布局主要在三四五线城市,年报中显示,在目前公司拥有的 266 家自营影院和 300 多个已签约影院储备项目中,三四五线城市占比高达70%,均在同行业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截至2017年上半年,横店影视除大本营浙江29家自营影院居首外,在河南、安徽和云南分别有18、17和16家自营影院,这些中部和西南省份的影院数量和对横店影视票房收入的贡献均排在前列,相较之下,其在北京的影院数量低于5家。

年报中表示,预计未来三年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接近总票房的40%,票房同比增速均在 20%以上,将成为票房增长主要驱动力,横店影视的战略方向为在重点布局二线城市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高速增长的三四五线城市的布局。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