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胡晓炼谈保监会接管安邦:别把保险公司做成投资公司

[摘要]类似于安邦保险这种风险比较大的金融集团,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比如说这些机构的杠杆率都是非常高的,在资产的过程中大量举债,无节制地举债。

腾讯《一线》 作者 何西

“有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形成了巨大的风险隐患……有的是把保险公司做成了资产投资公司,有的是把实业做成了金融。”

2018年3月8日,在“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面对媒体提出保监会接管安邦保险集团带来的影响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做出如上表述。

她指出,类似于安邦保险这种风险比较大的金融集团,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比如说这些机构的杠杆率都是非常高的,在资产的过程中大量举债,无节制地举债。同时,这些机构在法人治理方面也都不够健全,无论从股东还是经理层都存在着一些问题。

胡晓炼在谈及如何解决该类问题时称,监管部门已经积极地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定,也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也就是“拆弹”,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冲出来。作为依法合规经营的金融机构,我们对于监管部门严监管、强监管我们非常拥护,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非常公平、公正、稳妥、有序的市场环境,在这个环境里金融机构才能够做好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7日,目前保险行业的监管机构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拟对股权实施分类监管,并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低至1/3。同时,按照分类监管原则,根据股东的持股比例和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控制类(持股比例1/3以上,或者其表决权对股东会的决议有控制性影响)、战略类(持股比例15%以上但不足1/3,或者其表决权对股东会的决议有重大影响)、财务Ⅱ类(持股比例5%以上但不足15%)、财务Ⅰ类(持股比例不足5%)四个类型,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制度设计。类别不同,资质要求不同,审查重点不同,施加的监管措施也不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