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宁社科院副院长解读个税等两会热词: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同样重要

文/腾讯财经特约撰稿人 梁启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着浓厚的民生情结,继续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高个税起征点……报告直面民生热点、难点,关于民生问题的阐述可谓是亮点频现,多项惠民政策让百姓感到温暖。

笔者最为感兴趣的内容之一,就是“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有关阐述。

过去的五年,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在财力紧张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持续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低保、优抚等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建立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2100多万人。五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小,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消费水平越来越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的需要日趋向高层次、高水平。但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在国际上处于中等偏上国家行列。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描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指出要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目标,将其作为逐步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在阐述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提出居民收入增长的目标是“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而国内生产总值要增长6.5%左右,那么居民收入增长也应该大致保持在6.5%左右。这个目标是不是可以实现?答案是正面的。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快于同期GDP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更快于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速0.8个百分点。

在政策导向上,报告明确提出“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那么怎样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措施,都是实打实和老百姓贴心的好办法。

一方面是“增收”,让老百姓腰包更鼓些。

比如继续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还有在医疗上,直面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数据表明,过去五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提高财政补助标准,会进一步织密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网。

另一方面是“减负”,让老百姓少掏些腰包。

主要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3500元的起征点,是2011年调整后确定的。综合考虑国家经济发展、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以及物价水平的不断提高,3500元的起征点已不适应目前居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专项扣除,对进一步增加低收入群体的绝对收入,也可以缓解低收入群体在与较高收入群体参照比较中产生的相对剥夺感,从而有效增进这部分群体的获得感。报告还提出,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多领域的降费,有利于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家庭降低生活成本,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也有利于释放消费活力,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激发市场活力。

总之,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是政府的应尽职责。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对国民收入的再分配。政府要履行好再分配职能,以此作为促进居民收入提高、保持社会公平的抓手。这就相当于分蛋糕,把蛋糕做得特别大当然好,但如果分得不均匀,就会造成许多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负面影响。所以,就提高居民收入这一目标而言,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同样重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同样重要。在初次分配领域,要让社会创新创造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抱负、获得最大财富的机会;在再分配领域,要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强制等法制手段,以及转移支付、补贴等社会保障手段,对初次分配结果进行调节,平衡收入差距,规范分配秩序,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相信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系列“增收”和“减负”的举措,能够给老百姓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可以达到拉动消费升级、调节收入分配等实际效果,真正使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