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唐探2》票房超31亿!万达影视分成或超6亿

腾讯财经《一线》作者 李超

在抄袭、敷衍和低级趣味的争议声中,《唐人街探案2》上映18天票房超过31亿元,这让参与该片的幕后资本皆大欢喜,投资方之一的文投控股(600715.SH)就公告表示,《唐人街探案2》将为其至少带来4000万元的收入和3000万元利润。而作为该片主要出品方,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则被认为是其中最大的赢家。

与其他投资方不同,万达影视的惊喜不止于票房收益,2016年5月,万达电影(002739.SZ)抛出一份重组预案,拟以375亿元的天价将万达影视注入上市公司,从单纯的电影院线业务向产业链上游影视投资制作扩展,万达影视中包括了2016年初以230亿元人民币收购来的美国影视制作公司传奇影业。

但是,就在万达电影大步开启全产业链和国际化之时,该项并购仅在3个月后便告流产。去年7月10日,在万达商业公告将文旅城打包出售给融创中国当天,万达电影宣布重新开始对于万达影视的收购计划,但在随后宣布全新的收购方案中不包括传奇影业。

与万达从投资西班牙马德里竞技到回归国内俱乐部大连一方不同,大连一方在上周中超联赛首轮0:8惨败给了上海上港;而在这项不包括传奇影业的收购2.0版本中,《唐人街探案2》的成功,无疑为万达影视制作业务的本土化开了个好头。

万达分红超6亿

万达影视成立于2009年,尽管背靠大树,但出身并不华丽,是以烂片开始了制作出品的身份。2011年和2012年,其作为主要出品方参与的电影仅有《亲密敌人》和《hold住爱》两部,票房分别只有1.1亿元和4413万元,2013年,更是制作出了400万元票房的《粉红女郎之爱人快跑》。

2014年贺岁档,万达影视参与出品的《警察故事2013》和《北京爱情故事》相继上映,票房分别为5.4亿元和4亿元,首次参与到话题作品当中。2015年,也就是准备注入万达电影前一年,万达影业终于迎来一个小爆发,同年参与出品的电影《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分别实现了11.6亿元和14.4亿元的票房,同时,还有《奔跑吧!兄弟》的4.32亿元票房。至此, 万达影视终于挤进了国内主流电影制作圈,这也为其进入资本市场披上了新衣。

随着2016年注入上市公司失败,万达影视又沉寂了两年,拿得出手的作品只有2016年6.57亿票房的《情圣》和2017年16.52亿元的《西游伏妖篇》,而后者仅出品方就有14家公司,其中包括了中影、华谊和猫眼等,万达影视的份额并不大。

本次《唐人街探案2》超过30亿元票房的超级爆款出现,对于万达影视来说,可以说是在低谷的强劲反弹,也为其再次冲击资本市场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唐人街探案2》主出品方包括了万达影视和骋亚影视两家公司,后者为万达影视关联公司,其中万达影视持股比例超过50%,为控股股东,其余股份主要为陈思诚所有。工商注册资料显示,2016年8月16日,也就是在万达影视宣布首次注入上市公司失败后两周,陈思诚套现退出股东行列,仅担任总经理一职,骋亚影视成为了万达影视全资公司,也就是说,万达影视是《唐人街探案2》的唯一主出品方。

目前,《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接近32亿,除去必要的税费、基金和院线分成,剩余分账票房保守估计超过10亿。根据此前公开的信息,万达影视在该片中的投资占比超过50%,也就是说,其能从中分得的票房收入理论上至少超过6亿,这也成为了万达影视坎坷上市路上的最大亮点。

影视发力本土化

实际上,万达影视最初并入万达电影的最大筹码来自于传奇影业。2016年初,万达集团以大约23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美国影视制作发行公司传奇影业收入囊中,并以万达影视作为主体谋求影视制作业务的整合上市。

传奇影业由知名影人托马斯·图尔创立,制作发行过《盗梦空间》和《蝙蝠侠》系列等众多知名影片。在2016年8月即万达电影收购公告推出三个月后,其又突然宣布终止并购,原因为传奇影业收购完成时间较短、体量较大,且涉及中美两地电影制作业务,内部整合基本完成后可以更好的发挥整合效应;以及传奇影业被万达收购后,客观上需要独立运行一段时间,以证明盈利预测的稳定性。

根据公告,万达影视当时承诺的2016年到2018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1亿元,事实证明,作为业绩主要贡献者的传奇影业并未达到预期,其中2016年重点投资的电影《长城》国内票房仅为11.7亿元。

2017年初,托马斯·图尔辞去传奇影业CEO一职,美国媒体认为与万达对其管理水平和在《长城》等电影上的表现不佳相关,但万达方面很快予以公开否认,表示报道纯属个别媒体妄自猜测,而《长城》全球上映刚刚开始,北美地区尚未上映,失败之说子虚乌有,人事调整源于万达有更大布局。《长城》在北美地区的累计票房最终为4500万美金,约合2.9亿元人民币。

尽管万达一直坚持表达出对传奇影业的信心,但是在去年7月,万达影视再度谋求A股上市之时,传奇影业已经不在范围之内,王健林则在去年5月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传奇影业将会谋求在海外独立上市。

尽管已经过去半年多时间,但万达电影对于万达影视的全新并购方案尚未推出。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万达电影投资者说明会上,上市公司表示,全新的重组标的主要为万达影视,不包括美国传奇影业,业务包括电影板块、电视剧板块以及游戏板块。

这也表明了万达电影的影视制作业务将主要国产化,而《唐人街探案2》成功的意义,或许也在于此。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