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经读报】政府工作报告未设M2目标 炒作独角兽概念股难度大

30秒要闻速览:

  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2. 证券时报头条关注:改革个税合理减负并非仅需提高起征点
  3. 经济参考报头条关注:发改委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4. 北京晨报头条关注:区块链需要好的应用
  5. 21世纪经济报道头条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未设M2目标 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6. 三大运营商力挺“提速降费”
  7. 炒作“独角兽”概念股应注意什么
  8.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9. 特朗普钢铝关税引发全球反应 欧盟制定严厉报复措施
  10. 外来务工等人员将纳入保障房范围
  11. 央行周一“按兵不动” 全天净回笼千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2018年3月6日,各家报纸及官网头条重点关注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说,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

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今年全国财政支出21万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李克强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继续破除无效供给。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3月6日各大报头版头条】

除了共同关注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各家报纸或官网头条新闻关注点均有不同。以下为今日各报头版头条内容。

证券时报头条关注:改革个税合理减负并非仅需提高起征点

证券时报3月6日报道,个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全社会高度关注。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改革个人所得税,这意味着每年两会都成为热议话题的个税改革即将展开。

但似乎很多人对个税改革的期望,更多停留在提高个税起征点上。实际上个税改革远非提高起征点这么简单,这也是个税改革讨论多年却迟迟未能推进的原因。

现行的个税计征并未充分体现公平原则。一方面,目前实行的分类征收下税目较多,相同收入额的纳税人因适用税目不同,容易产生不公平。比如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均为劳动性所得,在收入额相同的情况下,由于适用的税率、扣除费用不同,造成税额的差异较大。另一方面,现行单一的费用扣除标准虽然有利于征管,但并未考虑纳税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生活成本、家庭负担等差异。

所以,个税改革的方向是清晰的,就是建立“整合和分类相结合”的制度。通俗地说,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而不是简单提高起征点。这可以让税制更加公正公平。

记者认为,推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应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考虑。

从内部来看,主要研究个人所得税各项制度要素如何更科学地配置、设计和完善。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法有关纳税人、各档税率、征收环节和税收优惠等一系列要素的规定基础上,应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保证它们之间有效地配置,形成科学化、合理化的框架。比如,在改革实践过程中涉及的专项扣除问题,扣除哪些内容,按照什么标准扣除,征管能否实现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探索。

从外部来看,主要研究外部环境的制约问题。个人所得税改革目标的实现,需要内部的要素设计和外部的监管同时到位。个人所得税改革多年来没有迅速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难以准确地归集个人收入信息。如果征管信息不完整,则会带来更大的不公平。

个人所得税改革长期滞后于经济形势的发展,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创造条件,加快改革步伐。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改革还需要考虑综合平衡,从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编者注

经济参考报头条关注:发改委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经济参考报3月6日报道,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方位的减税政策,将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使企业轻装上阵。

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2017年,仅国内增值税收入占全国税收收入之比就近40%。增值税减税对企业来说是最实在的减税措施。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意味着17%、11%和6%的税率将缩减为两档。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意味着相应的17%和11%两档税率都将进一步下调。这主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中国国情需要。增值税是价外税,无论会计上如何处理,都不能排除它在一定程度上是企业负担的事实。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减税是最有效的措施。

企业所得税减税企业感受最明显。减税包括税率、成本费用扣除标准、税收抵免优惠等。2018年,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将让更多的企业适用低税率,享受到更轻的税负。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将有利于企业设备的更新换代,也更能满足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需要。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将让“走出去”企业的税负更加合理,从而鼓励企业更好地利用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

2018年的减税将体现在多个方面。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物流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物流企业的发展往往需要大型仓库。2017年开始实施物流企业仓储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这可以大大减轻物流企业的税负。但是,税收优惠适用的范围对专业物流企业以及仓储条件的限定较为严格,不利于物流企业的充分发展。2018年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有望让好的优惠政策得到更有效的实施,从而发挥更大的政策效力。2018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无疑这将进一步鼓励企业重组,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从而释放更多的市场活力。2018年,随着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的确立,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合理提高,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附加扣除的增加,企业用人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有利于中国企业吸引国际高端人才。

2018年减税举措实实在在。预计8000多亿元的减税将为实体经济和企业的发展创造良机。接下来,就是企业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了!——编者注

北京晨报头条关注:区块链需要好的应用

北京晨报3月6日报道,区块链的火热已经烧到了全国“两会”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看好区块链长远发展,但目前区块链还需要真正好的应用落地,58集团不会发币添乱。

“对于区块链我们很早就开始留意了,但一直没有行动起来,直到最近半年才密集探讨。”姚劲波表示,对于区块链的长远发展十分看好,“但是目前为止区块链技术只跑通了发币这一个服务,我觉得应该有更好的应用出现,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实际上,区块链的热度更多集中在如何发币或者炒币致富的领域。无论是此前热闹一时的“3点钟”系列微信群,还是大佬们隔空论战,普遍围绕着发币进行。

姚劲波认为,发币的群体中不排除有没有想好究竟要做什么的创业者,而通过发币快速、简单地融得大量资金,可能也会对创业者发展不利。同时,大量发币可能导致金融风险的积累,或将中伤区块链本身的发展前景。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针对区块链的热潮表示,区块链这么热,但还没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唯一就是比特币。他表示,比特币有账本不可篡改的特点,但也有遭受网络攻击的隐患。比如当有人掌握了51%的算力,或者未来量子计算破解了“挖矿”的哈希算法,对区块链技术都是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头条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未设M2目标 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21世纪经济报道3月6日报道,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这次没有提M2增速指标,可能考虑到M2是一个参考指标,而不是既定的任务指标。M2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因为金融监管导致变化,金融结构变动较大,M2不可测或测不太准。”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不设M2增长目标有两方面意味:一是货币政策调控加快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变,利率作用进一步加强;二是货币政策有相当定力,去杠杆要进一步推进。

不过,国家发改委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2018年社融和M2的预期增速均与2017年实际增速持平。这意味着社融和M2预期增速分别为12%和8.2%。有分析人士称,预期定在已实现指标附近是比较稳妥的做法,但未来究竟是多少还取决于具体运行情况。

M2目标增速于2009年首次现身政府工作报告。时隔8年,又再淡出。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总裁朱振鑫称,未设M2增速指标符合预期,主要原因是去年目标与实际偏离较大。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了近年来的M2目标与实际值,偏差多在1个点以上。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M2目标为12%左右,实际增长13.3%;2016年目标为13%左右,实际增长11.3%;2017年目标为12%,实际增长8.2%。

其实进入2017年以来,M2因频创历史低位持续引发市场关注。央行调统司司长阮健弘称,2017年M2增速有所下降,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的背景下,银行业的金融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的金融循环和嵌套明显减少,由此派生的存款也会有所减少,影响到M2同比增长的速度。初步测算,2017年银行的同业业务、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都是同比少增,拉低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

M2增速创下低位同时,预期分化也开始加剧。2017年底,21世纪经济报道前瞻2018年货币政策时,央行参事盛松成认为2018年M2增速可能回到10%以上,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M2增速或回升至9.5%左右小幅波动,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李扬认为M2增速目标或设在9%左右。

“M2是一个内生性指标,不像政策利率定了多少就是多少,央行只能控制基础货币供给,广义货币供给还取决于信用创造,而信用创造是实体经济状况决定的,M2是经济的结果,而不应该成为目标。”朱振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更趋复杂,M2 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在完善货币数量统计的同时,可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逐步推动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与M2同时淡出的,还有社融增速目标。该指标在2016年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联讯证券分析称,在金融与经济去杠杆的环境下,M2与社融增速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如2017年),设立单一的增速目标意义不大,抛弃目标制反而能给政策以较大的灵活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相比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表述,本次变化在于:货币政策基调仍为“稳健中性”,但增加了“松紧适度”,同时“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变为“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称,“管住”与“管好”一字之差,但是意义有明显不同:“管住”更强调“从严、收紧”,而“管好”则与“松紧适度”一致,即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与2017年相比,今年货币政策会更为灵活,需在经济动能减弱与调结构、防风险中取得平衡,若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不排除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可能,毕竟今年财政扩张空间实际上已经有限。2018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货币政策整体稳健,但是执行过程中有时稍松,有时偏紧,央行也会不断做流动性调整。可以预见的是监管政策较紧,货币政策相对会有一些灵活性,以避免全面去杠杆的过程中出现过于紧张、失控的状况。”邵宇认为。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要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今年初针对普惠金融实施的定向降准效果明显,既降低了部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2018年社融增速可能仍旧高于M2增速,因为金融同业活动等导致部分资金不能注入实体经济,所以会有差额。当然随着金融监管落地,未来可能慢慢趋同。——编者注

【其他要闻集锦】

三大运营商力挺“提速降费”

北京晨报3月6日报道,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速降费”新目标,三大运营商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取消流量漫游费,意味着手机流量将不再区分本地和全国。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昨日均表态称,坚决贯彻落实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的相关要求,将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确保相关举措全面尽快落地实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提速降费3年以来,国内宽带用户的单价下降90%,移动通信客户的单价下降83.5%。

去年9月1日,备受诟病的手机长途漫游费终于取消了,但手机流量的消费在提高。因此,消费者对“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的呼声也一直很高。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84.9万TB,同比增长236%。除夕当日,移动数据流量消费12.1万TB,同比增长245%。初一是移动数据流量的消费高峰,当日移动数据流量达13万TB,同比增长234%。

去年9月1日,备受诟病的手机长途漫游费终于取消了,但手机流量的消费在提高。因此,消费者对“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的呼声也一直很高。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84.9万TB,同比增长236%。除夕当日,移动数据流量消费12.1万TB,同比增长245%。初一是移动数据流量的消费高峰,当日移动数据流量达13万TB,同比增长234%。——编者注

炒作“独角兽”概念股应注意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3月6日报道,本周一A股小涨,上证综指涨0.07%至3256.93点,深证综指涨0.47%至1830.84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30%、1.20%。权重股依然相对低迷,受益于“独角兽”概念股的影响,创业板仍相对较强。

对于真正的投资者来说,自然是非常欢迎创新类“独角兽们”回归的,这能让投资者分享成长最迅速公司的红利。不过,此类个股通常体量较大,对未来市场资金可能产生分流,会相对削弱前期热炒的银行、金融、家电、食品饮料、白酒等传统类公司吸引力,持有此类品种的投资者短期内可能会比较失落。

“独角兽”概念股还会热络一阵,但此类个股的炒作难度是比较大,对有意参与的投资者是个较大的挑战。

“独角兽”或相关概念股在业绩估测方面的主观性会强得多,专业性当然也更强。普通投资者当然也可参与此类个股炒作,因这是未来风口之一,然而就具体操作而言,我却建议心态不好的投资者不应过度乐观与追涨。创新类企业基本面通常较传统企业更难判断,故一旦短线被套太深,投资者心态会受影响,判断力也许就容易失常。

退一步说,就算投资者心态比较好,可能也不见得就能适应此类个股的炒作,因投资者未必就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而且技术分析上的敏感度也许同样是不足的。对于这部分心态稍好但技术敏感性或知识面有限的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布局相关主题类基金或许较为合适。创新型“独角兽”成长性有可能快得惊人,但业绩剧烈下滑的可能性也不小,所以此类品种明显更适合进行组合投资,如此才能平滑掉机会与风险。

未来几个月新经济板块与传统的权重股板块可能不会形成一边倒格局。在新经济方面,显然将会得益于政策因素;在传统权重股方面,6月份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显然会提供巨大支撑。

既然这两边均有“比较确定”的利好预期,那么表现相对较弱的很可能就是那类“两边均不靠”的品种了。投资者现在就可评估一下手中持股是否属于这种“两边都不搭界”品种。如果持有的是此类个股,那么除非业绩与成长性较好,一般就应趁着本轮反弹减仓或换股,尽可能在未来操作中争取主动。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证券时报3月6日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内容表述仍是比较多的,明确了通过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总体要求,在政府保障方面,除了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外,还强调共有产权住房;在市场供给方面,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没有再提去库存政策,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可能该政策在逐步淡化。

报告指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对此,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段话是“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工作指针,即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政府保障除继续把棚改作为重点外,还强调要因地制宜逐步扩大保障范围,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市场供给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通过差别化调控和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市场稳定。此外,还要求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拓展住房供给主体、渠道和形式,改善住房的可支付性和包容性,加速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文字表述与十九大报告基本一致,也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一定位从2016年至今一年多时间在和房地产有关的重要文件中都是一以贯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另外,今年更加强调住房保障,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方面有两个政策工具,一个是棚户区改造,580万套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刚性指标任务,另一个是共有产权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再提房地产去库存政策。

尹中立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新的动向,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应该告一段落。因为导致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最关键因素是以棚改货币化安置为主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而且房价上涨预期仍在加强。“如果继续执行该政策,会导致库存进一步增加而不是减少,因为现在虽然房子卖掉了,但开发商赚了钱又增加投资,房地产市场广义库存仍在增加,导致资源浪费,现在是政策及时退出的时候了。”他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提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表明该政策基本淡化了。因为报告在回顾2017年成绩时表示“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而一二线城市在2016年去库存已经很明显了。但去年底住建部全国工作会上提出“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这意味着“去库存基本结束”这一判断在逻辑上可以站得住脚,还需要一些扫尾工作。

如果继续执行该政策,会导致库存进一步增加而不是减少,因为现在虽然房子卖掉了,但开发商赚了钱又增加投资,房地产市场广义库存仍在增加,导致资源浪费,现在是政策及时退出的时候了。——编者注

特朗普钢铝关税引发全球反应 欧盟制定严厉报复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3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在3月1日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目前,这种“一家欢喜多家愁,远亲近邻都反对”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冲击全球。美国政府这一强化贸易保护的最新举措,源自美国商务部此前进行的两项“232调查”。该调查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美国自1995年以来仅启动过两次。尽管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反对,特朗普在“推特”上依然声称“乐见”贸易战争。美方已对大多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了上百起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对国内产品提供了过度保护,如今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再采取限制措施,显然过于轻率。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日突然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产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为重振美国钢铁和铝产业,决定将对所有来源的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且将会执行“很长一段时间”。

政策宣布后,全球股市3月1日和2日普遍收跌。道琼斯指数上周五收盘跌0.3%,前交易日跌1.7%;该指数成分股中包括几家制造业、机械和化工巨头,金属价格若上行将令这些公司受损。

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可能预示着更大范围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行动的开始,最终可能包括其他大宗商品和产品种类。资产组合经理们表示,若出现旷日持久的贸易摩擦,可能破坏全球经济的同步扩张局面,而过去几个月美国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等其他风险资产上涨,正是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势头的推动。监测欧洲市场情绪的Sentix指数也在3月1号后出现了暴跌。

在市场之外,白宫官员担心的事情目前也被一一触发。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在内的多国领导人都明确发出了反对的声音,而欧盟无疑是其中反对最为坚决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日表示,这是“公然干预”,欧盟将进行坚定的、与美方行为相对应的回应,以捍卫欧盟利益,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天提出一项与WTO规则相符的应对措施,以平衡美国的最新举措。这个应对措施是一份列满了超过100件美国产品、价值超过28亿美元的贸易报复清单,其中美国钢铁产品和农产品均将“中招”,这份报复清单将在美国的正式行动开启后90天内正式生效。

作为现代生活中最基础的原材料,美国钢铁和铝制品的进口遭受无差别、无豁免的全面征税的影响格外深远:从加拿大钢铁厂的工人,到德国的高铁技术人员;从美国得州油气田的业主,到生产可口可乐罐的铝厂流水线,非常规贸易措施可能会影响全球产业链上下游。——编者注

外来务工等人员将纳入保障房范围

经济参考报3月6日报道,今年我国将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2018年,房地产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公租房保障人群扩围有利于将保障落到实处。”业内人士表示,过去虽然国家提倡将外来人口纳入公租房范围,但地方落地较少,而这部分人群却是真正低收入、面临住房困难的人群,这次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有利于其真正落地。

而对于住房体制的建立,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房。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对建立市场与保障双轨制、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的确认。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针对目前大城市租赁人口比例不断增加的现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增加供给非常重要。应鼓励多方主体加入到租赁房源的供应和建设上,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可以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

这一举措是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思路的体现,保障更有针对性。政府工作报告表明,2018年楼市调控基调明确,体现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事实上,经过一年半的调控,效果已显现。——编者注

央行周一“按兵不动” 全天净回笼千亿

经济参考报3月6日报道,考虑到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退缴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3月5日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周一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此全天实现千亿净回笼。

在资金利率方面,Shibor多数上涨,隔夜和7天品种转跌。隔夜Shibor跌12.10bp报2.6520%,7天Shibor跌0.3bp报2.8940%,14天期Shibor涨0.20bp报3.84%,1个月期Shibor涨2.75bp报4.0726%,3个月期Shibor涨0.29bp报4.7220%。

不过,国债期货当日小幅收跌,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跌0.01%,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跌0.03%。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1.03bp报4.92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上行0.5bp报3.84%。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上周累计操作3900亿元逆回购,因此上周净投放1200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4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到期1000亿元、周四到期1000亿元、周五到期400亿元。此外,周三有1055亿元MLF到期。

资金面回归正常,月初资金利率上行;监管冲击钝化,收益率全面下行;债市方面,当前部分机构可能“抢跑上车”,但当前时点下可能过于急切,而忽视了风险;债市确定的交易型机会,仍需要等待资管新规落地后,基本面下行以及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实质确认。

资金面回归正常,月初资金利率上行;监管冲击钝化,收益率全面下行;债市方面,当前部分机构可能“抢跑上车”,但当前时点下可能过于急切,而忽视了风险;债市确定的交易型机会,仍需要等待资管新规落地后,基本面下行以及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实质确认。——编者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