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平昌冬奥会产生130亿美元账单 到底值不值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100多场赛事,接近3000名奥运健儿,300多块奖牌,以及一张金额高达130亿美元的账单。

这是韩国举办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成本。奥运会主办方所需承担的巨额成本,让很多专家不禁怀疑承受如此沉重的财政负担究竟值不值得。

虽然举办奥运会有着众多的好处,但是众所周知举办这一盛大赛事的成本极其高,而且经常会出现成本超支,同时无法给经济带来之前所承诺的“意外之财”。俄罗斯举办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耗资高达500亿美元,堪称奥运之最。不过,可能最著名的是,加拿大足足用了30年时间发动全民才还清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债务。蒙特利尔奥运会堪称史上最亏奥运会!

100多场赛事,接近3000名奥运健儿,300多块奖牌,以及一张金额高达130亿美元的账单。这是韩国举办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成本。

平昌会面临同样的命运吗?

一些分析人士持乐观态度。韩国研究机构——现代研究所预测,平昌冬奥会将产生价值400亿美元左右的经济活动,主要来自比赛期间以及赛后数年的游客支出。

一切都是未知数

但是,很多专家对如此强劲的经济繁荣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

汉阳大学体育行业和管理系副教授Park Sung-bae指出:“我认为,政府或奥运组委会不能把自己的钱收回来。”数据显示,平昌奥运会最初的举办成本预算在80亿美元左右。

韩国政府想让平昌在冬奥会之后成为喜欢冬季运动的游客的目的地。正因为如此,韩国政府斥巨资在平昌修建了数个新场馆。但是,这些会场却面临充斥不确定性的未来。

拥有3.5万个座位的平昌奥运体育馆,只举办了两场活动——开幕式和闭幕式。奥运会之后,这个体育馆将被部分拆除,变成纪念馆和影院。考虑到平昌奥运体育馆的容量足以容纳平昌的全部人口,这样的转变是行得通的。事实上,这个位于太白山区的小城市只有4.5万人口,相比之下,1988年汉城夏奥会时,汉城的人口数字就已经接近2000万。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因为2018年冬奥会,大多数时候,平昌被世界提起,多是因为与平壤混淆。

但是,尚不清楚其他场馆会何去何从。留着它们,会让平昌和韩国付出巨大代价。要知道,冬季运动场馆的维护费用极高,而且一年里的使用时间仅有短短数月。

Park Sung-bae认为,平昌很难招揽游客,因为该市太偏远,住宿设施不完善,而且游客在该市能做的事情远不如在首尔等较大城市能做的多。数据显示,从首尔到平昌,韩国人最长用的交通方式就是乘坐大巴,130公里的距离有一半路程都是“羊肠”的山区小路,需要颠簸4个半小时。

“我们花了很多钱来修建极好的场馆,但是未来却没人用它,”Park Sung-bae说。

这可能是平昌所属省份江原道面临的大难题。距离朝鲜边境仅有50英里(约合80.47公里)的江原道,是韩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地处军队和枪炮林立区域的江原道,山路崎岖,缺少耕地,这样的内外条件,让江原道地区很难受到政府和开发商很难青睐。

卫奇塔州立大学体育系副教授Kim Won-young表示,维护这些场馆可能会给当地政府的财政带来沉重负担。Kim Won-young估算,维护费用每年可能会让江原道政府面临900万美元的赤字。他补充说,冬奥会结束后,江原道政府可能还得拿出9000万美元来进行环境清理。

这位副教授说:“很多韩国人非常担心未来的财政负担。”

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平昌冬奥会给江原道带来了多高的收入。

组织者声称,他们售出了超过90%的门票,但在一些活动中,他们也一直面对那些令人尴尬的空座位。平昌冬奥会开幕时,韩国天气极冷,而凛冽的寒风迫使组织者取消了部分活动。据悉,在平昌,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处于摄氏零度以下,在寒风凛烈的山区地带,体感温度有时候会低至-25摄氏度。

期望值不高

首尔国立大学全球体育运动管理系副教授Kim Yuk-youm指出,韩国人对奥运会将大幅度提振经济的期望值并不高。他说:“很多人并不确定我们为什么要举办奥运会,以及奥运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同时他们表现出了担忧情绪。”

早在1988年,韩国举办了夏奥会。当时,韩国政府希望借助这一盛大体育赛事来推广新兴的韩国企业,并让该国登上全球舞台。现如今,韩国已经是一个相当富裕的国家,拥有三星和现代等全球品牌。很多韩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已经实现了当年的目标。(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