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苹果股东大会说了什么?库克要在内部找接班人

当地时间2月13日,苹果2018年度股东大会在乔布斯剧院(Steve Jobs Theater)举行,这也是苹果首次在新园区举行股东大会。这次股东大会没有对外进行直播,但根据现场参会人员的描述,股东大会以播放消费者使用苹果智能手表的视频拉开帷幕,之后对董事会成员进行投票。

尽管投票没有发生大的意外,但有意思的是,改选董事会的投票中,一名股东拒绝投票,以抗议苹果的软件研发方向。这名股东对2015年苹果放弃对Aperture支持和仍然在使用iOS 9感到不安。

另一位股东质疑苹果董事会中竟然只有2名女董事,目前苹果董事会由8人组成,包括蒂姆?库克(Tim Cook)、詹姆斯?贝尔(James Bell)、艾尔?戈尔(Al Gore)、鲍勃?伊格尔(Bob Iger)、安德烈?荣格(Andrea Jung)、亚特?莱文森(Art Levinson)、罗恩?休格(Ron Sugar)以及苏?瓦格纳(Sue Wagner)。

还有一位投资者更关注苹果手机的性能,她称自己的儿子将手机不慎掉进马桶里,询问苹果何时提高防水性能。股东们还要求苹果研究包括研究儿童对iPhone上瘾问题。今年早些时候,这一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促使苹果承诺增加父母的控制权。

此外,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还抛出一些关于苹果音乐、智能手表Apple Watch、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以及继承人等方面的细节信息。

在75分钟的股东大会上,库克总共回答了8位投资人的问题。他被问及的第一个问题是苹果CEO继任计划。在被问道苹果公司未来谁会取代CEO的位子时,库克称他的工作是需要选出内部候选人,但苹果董事会可能选出外部候选人。

他还透露,苹果流媒体音乐成立近三年来,订户目前已经超过3600万人,作为对比,流媒体巨擎Spotify的订户约7000万人。苹果最新上市的智能音箱设备HomePod有望助力公司争夺一部分音乐订户。

此外,库克透露,进入健康医疗领域也是苹果未来的工作重点。他说道:“苹果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计划远不止于健康App监测工具,苹果将在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做出重大贡献。”不过库克承认,医疗领域的复杂性可能并不利于科技公司进行创新。他仍然说服投资者称:“苹果在行业中占据着非常有利的地位。”

分红计划让库克“有点热”

不过最值得关注的是苹果未来的分红计划,受到苹果海外利润的回流以及减税政策的利好,投资者普遍认为苹果今年分红将会激增。但是很可惜,库克并没有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针对分红提升给出任何线索。当有投资者问道苹果是否会将当季的每股63美分的分红翻番时,库克回避了这个问题。他说道:“突然感觉有点热。”

不过库克表示,苹果将和往年一样,在今年4月份增加分红。自2012年恢复股东分红后,苹果每年4月都会增加红利的支付,但库克没有给出任何细节。

苹果公司每年分红是在6年前38美分的基础上,按照8%至15%逐年递增。库克否认了将会一次性给予股东特殊的分红,并表示这种分配形式对于公司和股东都没有好处。

在特朗普政府公布税收新政后,苹果的投资人就翘首以盼分红的大幅增长。此前,苹果公司承诺将会把海外的2850亿美元现金利润中的2450亿美元转回到美国。根据最新的美国税收法,苹果的海外资本回流只需缴纳15.5%的税率,低于在美国本土利润21%的税率,更是远低于过去资本回流所缴纳的35%的税收。

投行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回流后,苹果公司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可能会回购其25%的股票。瑞银集团(UBS)分析师史蒂文·米卢诺维奇(Steven Milunovich)在一份新研究报告中写道:“伴随着iPhone智能手机的销售放缓,服务和其它业务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这种股票回购行动可能会为苹果公司的股价上涨提供支撑作用。”

当然,苹果公司不会将这些钱全部花在回购股票和发放股息上面。从一方面来说,苹果持有970亿美元的长期债券,这些债券在发行时的利率都很低。米卢诺维奇估计,苹果公司可能会保留900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在手。按照他的计算,苹果公司一直都假设将这些现金转移回美国国内需要支付25%的税率。目前,苹果公司将这些资金遣返回国的税率只有15.5%。这样一来,苹果公司将会有240亿美元的增量现金可用于回购股票。

再加上苹果公司在回购股票方面现有的支出计划,这就意味着苹果公司在未来三年可能会回购价值1730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大部分的支出将会提前到今年。

而苹果潜在的股票回购计划也大幅提振的苹果过去一年的股价。尽管苹果最新一季财报营收预期令人失望,旗舰机型iPhone X需求乏力,但投资者仍然看好苹果股价表现。在股东大会上,没有一个投资人问道关于iPhone X或者苹果“降频门”事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