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将“宝宝类”货基纳入M2统计,部分货币基金视作货币

[摘要]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这是1994年以来,央行第四次调整M2统计口径,也是央行首次纳入银行存款以外的项目。综合各家机构观点,将货币基金视作货币,反映央行在金融去杠杆、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更加重视货基监管的宏观审慎考虑。

2018年1月,央行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纳入广义货币(M2)统计口径。

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布2018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时,通过备注说明: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这是1994年以来,央行第四次调整M2统计口径。

综合各家机构观点,央行此次调整M2口径,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主要参考美国M2统计方法,将货币基金视作货币,反映央行在金融去杠杆、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更加重视货基监管的宏观审慎考虑。

广义货币M2历史变迁

1994年10月28日,央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供应量统计和公布暂行办法》,首次规定我国四个基本货币层次的划分。包括:

M0:流通中现金(货币供应量统计的机构范围之外的现金发行)

M1:M0+企业存款(企业存款扣除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信用卡类存款(个人持有)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

其中,M1,即狭义货币;M2,即广义货币;M2-M1即准货币。另外,M3系出于金融创新不断出现的现状考虑而设,目前暂不编制这一层次货币供应量。

在此后的统计中,央行只公布M0、M1、M2三个基本货币。M0、M1口径大致不变,主要是广义货币M2随着金融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增加。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年报等资料梳理,央行已经先后对货币供应量统计口径进行了四次修订。

2001年6月,由于股票市场发展,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规模增加,央行将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计入M2。

2002年,中国加入WTO后外资金融机构开始入华,央行将在中国的外资、合资金融机构(包括外资银行、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号、外国财务公司及外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人民币存款,分别计入不同层次货币供应量。

2011年10月,鉴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和住房公积金存款规模较大并已对货币供应量造成影响,央行将上述两类存款纳入M2的统计范围。

2018年1月,央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此外,央行自2002年起参照《货币与金融统计手册》(MFSM)等国际标准,对我国货币统计框架的名称及范围进行规范。如,自2006年起,央行开始编制“存款型公司概览”,同原“银行概览”相比,不再包含信托投资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其他存款”项目自2006年起不含非金融公司保证金存款。

经过四次调整,M2主要由四部分内容构成:流通中货币(M0)、企业存款、居民存款、非银存款。其中,货币基金存款(含存单)计入M2中的非银存款。

将货币基金视作货币

根据央行金融数据解读,此次M2口径调整对当期增速影响不大.完善统计口径后,2018年1月,本期M2余额扩大1.15万亿元,去年同期M2余额扩大8249亿元,数据可比;本期M2余额同比增长8.6%,2017年末M2余额同比增长8.1%。按完善前方法统计,2018年1月末M2增速为8.5%。

综合各家机构观点,央行此次调整M2口径,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主要参考美国M2统计方法,将货币基金视作货币,反映央行在金融去杠杆、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更加重视货基监管的宏观审慎考虑。

一是,此前,企业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在银行的存款(含存单)等都计入M2统计口径。央行此次调整,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实际上对企业存款存在部分重复统计,对国债发行回笼的存款继续统计。

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分析认为,央行做出调整核心原因在于,虽然货币基金不是存款,但和存款一样,可以当钱花。这归功于2013年余额宝开创的货基的支付功能,因此让货基像钱一样可以用于流通。

二是,此次M2口径调整是央行首次纳入银行存款以外的项目

在去杠杆之下,M2数据遭到深度扰动,M2增速连续创历史新低。去年12月,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2017年M2增长8.2%,比上年有所下降,主要反映了在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由此派生的存款减少。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欧美的货币分层中,已经将部分货币基金纳入到广义货币的范围。例如,美国M2=M1+储蓄存款+存款机构发行的隔夜回购协议+美国银行向美国居民发行的隔夜欧洲美元+货币市场存款账户MMDA+小额定期存款+零售市场货币市场互助基金MMMF+合并调整。不过,实际上美联储1993年便放弃货币供应量,调整以利率为宏观调控的手段。

王剑认为,货币基金起到了一种货币派生功能,并且不受约束,可以成倍地派生。当然,现实中由于货基本身也受到一定监管,发行量有限制,所以派生量不会太猛。但其余额已达好几万亿(其中一部分是由银行表内购买的,不计入M2。还有些销售渠道的货基是完全不具备购物功能的,赎回也要T+2到账,但很难精准统计出来),因此已经对购买力构成影响,应当计入M2统计。

广发证券宏观团队认为,调整M2统计口径,体现了监管层面对表外信用派生机制的重视。随着金融杠杆调控持续推进,资管新规细则逐渐落地,未来中国金融体系将出现很大变化,为更好反应金融体系运行机制,未来金融统计指标或有进一步完善措施。

6.7万亿货币基金严监管?

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正式纳入M2,被视作货币,未来或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

货币基金已占据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截至2017年年底,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67357亿元,占公募基金总额的58.06%。

2016年以来,针对货币基金的监管不断收紧。

2017年末,监管机构下达多项指令严控货币基金的规模扩张,包括货币基金尤其是规模超风险准备金200倍的公司严禁冲规模;不支持快速赎回、T+0、流量导入等任何与严控流动性风险相背或者有违销售法规的业务,已经备案过的暂时保持现状,不能再宣传、不能增加新渠道;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并向管理层和董事会传达规模不应当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设置科学考核体系,降低基金规模的权重。

2017年8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其中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对货基的投资者集中度进行了限制;加强风险管理和流动性管理,对于货基投资低评级和流动性受限资产的要求加强;通过风险准备金的调整来约束摊余成本法核算的货基规模,使其规模的大幅扩张受到严格限制。

2016年2月,《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经历了两年的修订后正式施行,完善了货币基金的定义,避免了短期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的混淆;明确了货基的投资范围,将同业存单正式纳入;突出流动性管理,规定了流动性资产的比例要求,使货基真正发挥现金管理工具的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