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放弃登陆A股转向新三板 海尔投资等股东“护航”

[摘要]知名咨询公司——上海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瑞咨询”),日前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拟申请挂牌新三板。

知名咨询公司——上海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瑞咨询”),日前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拟申请挂牌新三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艾瑞咨询现有股东共计34位。其中,金融专家胡祖六、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创始人兼CEO杨浩涌、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等,都直接或间接参股艾瑞咨询。

此外,达晨创投、青岛海尔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海尔投资”)等均现身该公司股东榜。显然,艾瑞咨询申请挂牌新三板,得到了众多“豪华”股东护航。

或基于“对赌”协议考量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艾瑞咨询实际控制人杨伟庆,通过嘉兴凯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青城凯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知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森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4家其实际控制的企业,间接持有公司43.76%的表决权,其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该公司自设立以来共有7次股权转让行为,其中第1次、第2次、第4次股权转让均按照面值作价并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但实际以高于注册资本额的估值进行了股权交易。此外,公司原控股股东上海爱刻的股权转让过程,也存在按照面值作价并进行工商变更登记但实际股权交易价格高于注册资本额进行交易的情况。

目前,海尔投资位居其第十大股东之位,持股112.80万股,占比为1.88%。

作为互联网研究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主营业务为以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咨询服务。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其财务数据获悉,艾瑞咨询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9月分别实现营收1.92亿元、1.72亿元、1.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36.16万元、1765.45万元、1767.00万元。

仅从财务指标来看,艾瑞咨询可以申请登陆A股创业板,但其最终选择了新三板。对于为何不在A股排队而选择新三板,经济导报记者未联系到该公司负责人置评。

而在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看来,“基于‘对赌’协议的考量,艾瑞咨询可能等不及了。”

艾瑞咨询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杨伟庆及其控制的共青城凯盈和嘉兴凯盈与海尔投资、千意梧桐等8家机构曾签署协议约定,艾瑞咨询应当最迟不超过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IPO或新三板挂牌,否则相关投资机构有权要求艾瑞咨询创始人或转让方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回购股权。

控制权经历过4次变更

尽管行业竞争激烈,但经过多年经营,艾瑞咨询获得了腾讯、爱奇艺、京东等大客户的青睐。2015年以来,腾讯一直是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艾瑞咨询表示,公司在互联网研究咨询领域深耕10多年,在行业内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

早期互联网发展不那么明朗时,艾瑞咨询就搭建了互联网数据平台,因此很多企业在获取互联网信息时的最主要方式就是艾瑞咨询,用户习惯以及品牌效应均增强了艾瑞咨询的用户粘性。

公开信息显示,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如贝恩咨询、波士顿咨询及麦肯锡咨询,在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23亿美元、56亿美元和88亿美元。因此,与国际大型综合类咨询公司相比,艾瑞咨询无论从营业额、人员以及品牌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

“在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竞争中,品牌的提升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艾瑞咨询亦如此坦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艾瑞咨询作为轻资产公司,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较少。该公司历史上的发展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股东的增资投入和自身积累。

“目前,艾瑞咨询正冲刺新三板挂牌,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拓展公司未来融资渠道。”刘江远分析说。

据悉,2016年9月,艾瑞咨询完成了申请挂牌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共计融资1.1亿元,公司估值为16亿元。

彼时,杨伟庆控制的共青城凯盈将持有艾瑞咨询的6.95%的股权,转让给新余伟尔迪一号投资管理中心以及海尔投资等8家投资机构。其中,投资金额最大的为海尔投资及珠海千意梧桐,二者各自投资了3000万元。

众多机构投资者分批入股艾瑞咨询,这为后者登陆新三板埋下了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2年11月创立以来,艾瑞咨询控制权经历过4次变更。其实际控制人依次由杨伟庆变更为分众传媒、银湖资本、春华资本,最终又变回杨伟庆。杨伟庆再度成为艾瑞咨询实际控制人之时,距离他2008年将艾瑞咨询卖给分众传媒,已有7年之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lily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