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拟回归A股:总资产近2000亿 新三板业务多次踩雷

[摘要]1月30月晚间,中信建投证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募资将用于增加增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

中信建投拟回归A股:总资产近2000亿 新三板业务多次踩雷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证券”)回A股的进程正在提速。

1月30月晚间,中信建投证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募资将用于增加增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证券相关业务发展。

据了解,如果中信建投证券本次IPO成功,那么2016年营业收入排名前10大券商将齐聚A股市场。中信建投证券也将成为第11家A+H同时上市的券商。

总资产近2000亿 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建投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11月的中信建投有限公司,2011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9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每股发行价格为6.81港元。与其他在港上市的金融股长期处于破发状态不同,中信建投证券交投活跃,截至2月1日收盘,每股报价7.21港元。

虽然中信建投证券成立仅12年,但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业绩均已经进入国内券商行业前列。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资产总计1950.01亿元,在国内129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11。据了解,同期资产过千亿的国内证券公司共19家,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位居前三,总资产均在4000亿以上。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总资产排前15名的券商中,仅中信建投证券和银河证券外的成立时间在2000年以后。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中信建投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87亿元、190.11亿元、132.59亿元和51.2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98亿元、86.52亿元、53.13亿元和18.86亿元。单就2017上半年业绩来说,中信建投证券的营业收入在全国129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10。

从成长能力来看,中信建投证券从2016年以来业绩下滑明显。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下滑了30.26%和24.88%;净利润分别下滑了38.59%和32.77%。对于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中信建投证券解释称:“受证券市场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大”。

三年职工薪酬115亿 北京地区员工2016人均年薪72万

收入排名靠前的中信建投证券,其员工的平均薪酬自然不会太落后。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的职工薪酬分别为25.23亿元、47.43亿元和42.82亿元,合计金额115.48亿元,而截至各期末在册员工人数分别为6507人、8079人和9611人,以此计算,该公司员工平均年薪分别达到了38.77万元、58.7万元和44.45万元。其中北京地区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分别为40.27万元、57.98万元和72.1万元,远高于当地同行业平均工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证券曾因投行部年终奖要发N个月收入的消息成为券商界“网红”。据某微信公众号爆料,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投行业务年终奖区间多数集中在85个月至250个月之间,按照中位数月薪4万*150月计算,拿到600万以上的不在少数。至于该爆料的真假中国网财经记者未能核实,但中信建投证券在给应届生的offerletter上面通常会写到:“公司将为你提供富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整体水平居于市场水平的75分位之上”,为此,中信建投证券在中国投行业界一直被调侃称为“75司”。

不可否认,中信建投证券的投行业绩也非常瞩目。据了解,2016年和2017年1-6月份,中信建投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境内股权融资项目达88个,承销金额合计1355.23亿元,其中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IPO项目共27个,承销金额265亿元。另外,中信建投证券的储备项目也十分丰富,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IPO在会审核项目44个,行业排名第二;股权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在会审核项目分别为25个和12个。

报告期内多次违法违规 部分“踩雷”新三板业务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证券报告期内曾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有12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或监管措施。

据了解,在中信建投证券所受的这12次处罚中,有4次监管措施实施机构是全国股转公司,原因分别为在辅导新三板公司中航新材编制并2013年年报时,部分信息不符合相关指引,未能尽职履行督导义务;作为速达科技的主办券商,未能在信息披露事前审查中发现该公司对重组行为存在误判,未能在明知公司交易行为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下督导公司规范相关程序;在提交伊斯佳科技申请挂牌文件中未充分对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完整性进行核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过程中存在违规;

中信建投证券还在报告期内收到了多封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2015年1月23日,证监会决定对中信建投证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原因是公司在担任创智科技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时,未能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履行独立财务顾问职责,违反相关监管规定;2015年11月4日,证监会向中信建投证券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责令公司暂停新开账户1个月,暂停期间公司不得新增经纪业务客户。

另外,承担了公司基金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中信建投基金今年也被北京证监局采取了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旗下“宏利”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异常交易,不符合《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信建投证券报告期内所受的12项处罚中,有11项构成了证监会年度评价证券公司时监管扣分的不合格事项。

至于频繁被罚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IPO进程,在新三板市场“寒冬”背景下公司对该业务是否有新的布局打算,中国网财经记者给中信建投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zoey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